中国化学会“科创中国”双碳支撑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大连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2年6月30日下午,由中国化学会、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大连市科技局主办,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普湾经济区管委会、大连中科聚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科创中国·创新发展论坛”在大连金普新区顺利举办。

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双碳支撑产业科技服务团是中国化学会因应我国重大战略决策发起组建的,由李灿院士出任首席专家,中国化学会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大化所周光远研究员出任团长,以期从新能源、储能、节能、储碳、用碳、碳交易、碳监测等多能融合、绿色能源和相关产业化技术等方面入手,多角度全方位促进新能源、低碳/零碳产业的协同发展。

此次论坛是双碳支撑产业科技服务团助力试点城市大连产业发展,聚焦化工新材料领域“双碳”战略发展路径展开的。论坛由科技服务团团长周光远研究员主持,大连普湾经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赵东主任到会致辞,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高工远程致辞。论坛主题为“科创中国,智汇金普”,共吸引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界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各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

论坛上来自产业界、科研院所的多位专家就双碳和相关的化工新材料等做主题报告。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栾世方、中国能源与环保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组成员王涛、大连路生菲悦科技有限公司陈玲、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聂赫然、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阎敬灵、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边新超和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军等,针对各行业领域的“双碳”技术和发展走向、创新功能材料在“双碳”经济中的应用等进行了深度解读和分析,探寻“双碳”技术与能源产业发展的未来。大连金普新区科技局司明军副局长对新区创新科技政策做了宣讲,普湾经济区广委会副主任杨兴志副书记对普湾经济区做了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