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在天津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2年7月10日下午,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以下简称“IChO2022”)在南开大学体育中心开幕。本届赛事以“改变,创造,融合!”为主题,共有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名参赛选手和众多参赛人员云端相聚,他们将以“化学”为媒,在这项全球规模和影响最大的青年化学学科竞赛活动,同台竞技、增进友谊,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指导委员会主席加伯·马扎法维(Gábor Magyarfalvi)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理事长、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执行主席姚建年,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作为承办单位代表分别致辞。

 

张玉卓说,止于至善,臻于至美。本届赛事旨在推动科技向善、促进开放融合,鼓励创新创造、激发科学兴趣,发现培养人才、促进基础学科教育交流合作,增进各国青少年的友谊,让更科学、更智慧、更团结的种子在全球青少年心中扎根、发芽、生长。作为第 54 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的联合主办方,中国科协期待为所有参赛代表打造激动人心、秉持诚信、传递友谊的活动平台。同时,我们愿与各国同行携手合作,共促全球科技发展,增进国际科技界的信任交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张工说,本届大赛以“改变 创造 融合”为主题,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代表相聚“云端”。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也是现代化学化工研究和产业化的重要前沿阵地。当前我们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天津将以深厚的产业基础、卓越的科研实力、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为世界各地青年学子和化学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营造良好环境。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各国青年之间产生化学反应,建立起相互理解、心灵感通的桥梁,为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一份力量。

 

加伯·马扎法维代表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指导委员会和所有参赛代表队向本届赛事主办方、承办方致以诚挚感谢。他表示,过去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化学奥林匹克转为线上举办。中国是IChO2022的主办国,也是在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历史上取得卓越成就的国家,同时承办方之一的南开大学,其化学学科学术实力雄厚、享誉世界,相信IChO2022将为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大家庭”带来一届精彩的赛事,也期待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在云端尽享化学之美,竞出精彩、赛出热爱。

 

姚建年说,中国化学会和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是“老朋友”,1987年开始派团参加比赛,27年前曾与北京大学携手举办过第27届赛事,今天再次和南开大学共同举办第54届赛事,感谢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指导委员会的信任和委托,感谢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对活动的支持。本届赛事在线上举行,赛事组委会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精心开展了筹办工作,同时也得到了高校、企业及各界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当前,IChO2022已拉开帷幕,期待选手们能在本届赛事中领略化学的魅力、感受中国的热忱,取得理想的成绩,留下美好的记忆。

 

杨庆山说,得益于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指导委员会的支持,赛事主办方、承办方、合作方等各方面通力合作,南开大学作为承办方之一,立足百年办学历史底蕴和化学学科雄厚基础,努力在本届赛事承办过程中展示南开特色、中国文化、科学精神、化学魅力,为各国家和地区代表队搭建比拼化学知识和实验技能、展示化学教育成果、增进世界文化文明交流的平台。真诚祝福所有参赛选手激发潜能、收获友谊,尽情享受这段美好的化学奥林匹克旅程,留下对南开大学、对天津、对中国美好而难忘的印象。

上一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总分第一名、中国参赛队选手杨数受邀介绍参赛体会、分享参赛经验。来自法国参赛队的选手朱琳(Juline)、夏娃(Eve)作为本届选手代表发言。

 

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执行主席、组委会主席陈军主持。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科学委员会主席周其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宋礼成等嘉宾出席开幕式。赛事组委会及科学委员会成员、赞助支持单位代表、志愿者及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虽然本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采取线上模式,但赛事组委会做了精心的筹备。在7月10日至18日的赛事举办期间,组委会筹划了“创新时的中国——智能终端中的化学”“星空下的中国——‘天眼’工程探秘”“科学里的中国——催化不对称合成”等10余项人文科技亮点活动,将使全球各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人员更真实、立体、全面地感受新时代中国的风采,将引领青少年对科学价值和科学精神的不懈追求,为谱写出推动科技向善、鼓励创新创造的崭新篇章播撒薪火。

本届赛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这是继1995年在北京举办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后,这一青年化学爱好者盛会时隔27年再次重返中国大陆。

此次化学奥赛详细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