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科学问题“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2年8月24日,中国化学会聚焦中国科协2022年重大科学问题“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以线下+线上的形式组织召开座谈会。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广州国家实验室13个单位的17位科研一线和管理、政策专家受邀参会。座谈会由中国化学会秘书长范青华主持。

 

座谈会现场

首先,“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问题的提出者、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副研究员边文越从问题提出背景、各国规划部署、研发进展情况、我国发展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围绕问题,对我国发展自动合成技术的潜在困难、我国合成路线规划的研究水平、获取数据训练模型存在的困难、人工智能的上限及引发的伦理问题、有关部门出台哪些支持政策等方面展开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应以此次座谈会和重大科学问题入选为契机,倡导化学合成领域的科学家聚焦在领域的根本科学问题进行思考,设计并利用好自动化、智能化的科研工具,助力科学创新。同时呼吁国家层面做长远规划,研究制定公共数据标准,布局本土公共数据库建设,并同时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基于本次座谈会的内容,中国化学会将凝练成专题政策报告并呈送中国科协,为国家科技决策做参考。

延伸阅读:

自2018年起,中国科协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前瞻研判,引领原创性科研攻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组织全国学会等科技共同体,面向国内外科技共同体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征集、遴选和发布全球共同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中国化学会聚焦化学学科发展中前沿问题、工程技术和产业技术的迫切需求,动员学会分支机构、理事单位,同时面向广大化学科技工作者,已连续5年向中国科协推荐重大科学问题难题共78个,其中共有7个问题难题成功入选科协已发布的160个问题难题。在2021年被中国科协授予“重大科技问题难题征集发布2018—2021年度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2022年,学会又被授予中国科协 “重大科技问题难题征集发布2022年度优秀推荐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