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授予Roald Hoffmann教授“荣誉会士”称号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2015年6月10日,中国化学会在清华大学第二教学楼举办隆重的仪式,由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希院士授予Roald Hoffmann教授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帅志刚教授主持了仪式。参会的有部分第十五届国际量子化学大会的代表以及清华大学的师生。

张希院士向大家介绍了Hoffmann教授在科学研究中的贡献与中国化学界的合作,并衷心祝贺Hoffmann教授获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Hoffmann教授对获得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感到非常荣幸,他回顾了80年代初与唐敖庆和卢嘉锡等老一辈化学家的交往,高度评价了他们在艰苦环境中所取得的成就,并赞许了他们所开创的事业在近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国际上产生的影响,他表示将不辜负这个荣誉称号,继续与中国化学界合作,共同推进世界理论化学事业的发展。

仪式结束后,Hoffmann教授作了题为“Chemistry’s Essential Tensions: Three Views of a Science in Culture”的演讲。他从“Art Craft business and science of molecules and their transformation”, “Art Craft and business of substances and their transformation ”,“The way people think about chemistry”三个视角对化学的本质进行了诠释,从最初的物质层面,到现在的原子层次,化学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对化学的思索也从开始简单的爆炸、炼金术,简单和谐的美,到如今更加复杂的分子结构的构筑,以及化学研究本身所具有的“两面性”。整个讲座涉及了包括化学、文化、历史、哲学等广泛内容,体现了一代大师对化学的深刻认识。

Hoffmann教授因提出了化学反应中的分子轨道对称守恒原理而获得1981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在物质结构、固体与表面化学、化学键理论等取得重要成就,还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美国化学会的最高奖—普里斯特利奖、纯粹化学奖等,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以及英国、德国、印度等国的外籍院士。

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制度建立于2009年,授予国际顶尖的化学家,至今已经有33位学者获得该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