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学报》创刊三十周年暨第四届编委会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2015年7月3日至4日,《物理化学学报》(英文名称Acta Physico-Chimica Sinica)创刊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四届编委会会议与物理化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召开。

7月3日下午,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张存浩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吴海鹰教授和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等应邀出席了《物理化学学报》创刊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并致辞,充分肯定了《物理化学学报》在过去三十年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为提升我国物理化学科学研究视野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物理化学学报》在已有成绩基础上,发扬“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办刊理念,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坚持特色,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广大物理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和读者,早日办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期刊。

吴海鹰教授 致辞

姚建年院士 致辞

张存浩院士 致辞

籍纪念大会契机,第四届《物理化学学报》编委会正式组建,聘请《学报》创刊主编唐有祺院士为名誉主编;刘忠范院士为主编;韩布兴院士、刘鸣华研究员、申文杰研究员、吴凯教授、杨金龙教授和庄林教授为副主编;包信和院士、段雪院士、付贤智院士、侯建国院士、黄维院士、Charles M. Lieber教授、田中群院士、万立骏院士、吴云东院士、谢晓亮教授、杨伟涛教授、姚建年院士和赵新生教授为顾问编委; 49名来自国内外物理化学领域专家学者组建成新一届编委会。会议向新任的主编、顾问编委和编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新任主编刘忠范院士代表学报做了“砥砺奋进,勇创辉煌—《物理化学学报》三十年之旅”的报告,回顾了学报自创刊以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成长的历史轨迹,感谢过去三届编委会成员以及学报全体编辑人员做出的历史贡献,并对学报的未来发展勾勒了新的蓝图。

7月4日, “物理化学前沿学术研讨会”随即召开,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南开大学陈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申文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邓风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金龙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吴凯教授等八位专家分别就物理化学的相关前沿领域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并开展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关于《物理化学学报》

《物理化学学报》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化学会和北京大学主办、依托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专业期刊。1983年,筹备办刊;1984年,国家科委正式批准;1984年成立第一届编委会,唐有褀院士担任创刊主编;1985年2月出版创刊号。学报一经出版即被CA收录,并于1997年被美国ISI的SCI收录,是我国最早入选SCI的少数中文学术期刊之一。学报至今已被国内外近10个数据库收录。《物理化学学报》是我国物理化学学科十分重要的专业科技期刊之一,已成为我国物理化学界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提高学术水平、交流学术思想、借鉴研究经验和相互学习的重要园地,是中国物理化学研究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物理化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有关企业用来指导生产和科研开发的重要参考。在科协主管的400多种科技期刊中,《物理化学学报》因其优异的品质和重要的学术影响屡获嘉奖。例如,学报于1992年获“中国科协优秀科技期刊奖”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全优期刊”,连续荣获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8年荣获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资助。《物理化学学报》在新闻出版总署优秀期刊的评选中荣获国家期刊百种重点期刊奖,同时连续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期刊专项基金资助。《物理化学学报》已于2007年实现所有过刊全文上网。

《物理化学学报》官方网站:http://www.whxb.pku.edu.cn/CN/volumn/curren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