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中国科协学会改革发展论坛在广东省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2015年11月12-14日,以“发挥学会优势特色科学规范开展科研机构评估工作”为主题的第十一期中国科协学会改革发展论坛在广东省惠州市召开,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及地方科协等62位代表参加了论坛。本期论坛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主办,中国化学会承办。

中国化学会郑素萍副秘书长结合中国化学会承接科技部化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情况,从评估工作实施情况,产生的绩效和成绩、工作体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和经验分享。中国地理学会张国友副理事长围绕2015年地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详细阐述了评估工作的制度、流程,评估效果,体会与经验等。中国科学院评估研究中心周建中研究员从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评估的发展与演变入手,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评价体系、知识创新工程的研究评价体系和基于重大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徐强处长从学会为何要开展科研机构评估工作出发,分析了学会开展评估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提出学会进一步做好科研机构评估工作的路径建议。最后, Elsevier科研管理中国区咨询顾问程赛鹤博士详细介绍了目前国际比较流行的科研机构水平分析办法,以具体实例分析的方式介绍了Elsevier的学科分析优势。

论坛期间,研讨交流气氛活跃,参会代表紧密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代表们结合自身学会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发言,重点就如何提升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能力,做好机构评估工作以及学会当前应当重视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