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九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九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于2016年1月22日在北京召开,四十余位常务理事及秘书长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张希院士主持。

常务理事会认真听取了姚建年理事长代表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九届理事会所作的2015年工作报告,回顾并梳理了学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进展,并对2016年工作重点提出建议。姚建年理事长总结道,2015年是新一届理事会执事的第一年,也是学会各项工作取得创新突破、成绩显著的一年。2015年学会进一步聚焦改革难点,围绕服务创新、服务社会与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和服务自身发展四个能力,积极开展一系列特色和品牌工作。学会以“中国科协学会能力提升专项”、“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契机,全面抓好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奖励、学术期刊等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大力推进学会创新发展,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常务理事会对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就学会期刊集群建设、西部化学建设、会员年等多项具体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意见与建议,常务理事会举手表决通过2015年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化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恢复成立分支机构“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的申请、《高分子学报》、《高分子科学》(英文版)两刊主编更换申请。常务理事对《中国化学会理事履职要求及考核办法》、《中国化学会会士制度》进行了研究,提出系列意见和建议,并委托秘书长班子根据常务理事会意见进行完善修订。随后,学会秘书处向常务理事会汇报了“青年人才托举工作项目实施情况”、“中国化学会-中国石化化学贡献奖”、“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获奖及实施情况”、“期刊集群平台建设”、“第30届学术年会筹备进展”等。

姚建年理事长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当前是学术团体发展的最佳时期,应继续抓住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机遇,将学会改革创新工作做大做好。2016年,要调动学会各项资源,发挥理事会、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积极性,集中精力抓好会员发展和期刊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