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2016年5月6-7日,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工作会议在宁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化学会或化学化工学会代表及竞赛委员共56人参加本次工作会议。中国化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段连运,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刘正平、郑素萍参加会议,刘正平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段连运首先对2015年度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包括初赛、决赛暨冬令营以及国际奥赛,进行了全面总结。段连运总结:2015年8月举行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参赛人数达14万,最终产生一等奖1140名,二等奖6704名,三等奖4545名;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于2015年11月举办,由安徽省化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共30省队339队员参加,决出金牌103名,银牌136名,铜牌100名,本届决赛在安徽省化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得到参与竞赛的老师、学生的高度评价;2015年7月20-29日,由中国化学会选派4名学生参加第47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取4金,更包揽世界前四,创下历史最好成绩。段连运主任指出,竞赛工作有仍然有许多亟需改进的方面,如:控制竞赛试题难度与区分度,找到两者的平衡点;完善判卷监督流程、提高判卷质量保证学生分数的真实性;解决学生异地参赛参选等问题。其次,竞赛工作委员会将考虑改组命题人员结构,优化竞赛工作内容,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

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郑素萍从学会积极推动化学奥林匹克,树立更好社会形象的角度,提出了三个倡导:倡导学生学有余力,兴趣使然,不把竞赛作为升学独木桥,不因为竞赛放弃其他课程的学习;倡导家长理性看待竞赛,不盲目干预,不过度投入;倡导学校以鼓励学生兴趣为出发点组织参加竞赛,不过度培训。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朱平平教授详细汇报了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的承办情况,分享了承办竞赛的有益经验和心得体会;湖南省化学竞赛委员会主任邹海龙副研究员代表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介绍了第30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筹备工作进展;南方科技大学董朝君秘书长代表深圳市化学化工学会及南方科技大学作了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2017年)的承办申请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组研讨了决赛暨冬令营省级代表队队员选拔原则、方案和程序,如何保证公平、公正、择优选拔,如何把握竞赛方向,推动竞赛健康、持续发展等议题,并向中国化学会予以了反馈。

根据会上安排,本年度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定于2016年8月28日在全国各省级赛区同时举行,决赛暨冬令营拟定于2016年11月底至12月初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