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厚良、李灿获“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6月2日下午,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颁发了“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10位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分获奖项。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戴厚良、理事李灿荣获此项殊荣。

“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增设的子奖项,由中国科协设立并组织实施,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名额不超过10名。其候选人推荐按照10个学科领域,通过两种渠道产生。一是由全国学会推荐,包括学会独立推荐、学会联合体推荐以及按照大的学科领域由牵头学会商相关学会形成的学科群共同推荐等三种方式,二是邀请中国科协常委、荣委等100多位科学家进行提名。“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旨在奖励学术成果特别突出,在促进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在科技创新中起到核心领军作用,在国际同行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线杰出科技人才。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前沿领域勇于创新、在科技创新中取得辉煌业绩,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最大的贡献。

附件:“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获奖者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毛明,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中国兵器首席专家、研究员。

方忠,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量子模拟科学中心主任、研究员。

乔杰(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

李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满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化兰(女),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相里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

高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廖宏(女),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戴厚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