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在京召开执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2016年11月10日-13日,应中国化学会邀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IUPAC)执委会访问北京并召开2016年度执委会工作会议。10位IUPAC执委会成员(Christopher Brett, Colin Humphris, Fabienne Meyers, Kaoru Yamanouchi, Lynn Soby, Mark Cesa, Mei-Hung Chiu, Natalia Tarasova, Qi-Feng Zhou, Richard Hartshorn)参加会议。

访问期间,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副理事长张希等会见了IUPAC执委会成员。姚建年理事长表示:中国化学会加入IUPAC以来,积极参与IUPAC的各项活动,作为一个化学大国,中国化学家愿意在国际组织中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大贡献。IUPAC主席Natalia Tarasova表示:中国化学会对IUPAC一贯大力支持,中国化学家积极参与从IUPAC执行委员会到各学术委员会的各个层级的工作,为IUPAC的发展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对此她表示高度赞赏和诚挚感谢。双方就未来IUPAC的发展及中国化学会的参与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于1919年成立于法国巴黎。是非政府、非营利、代表各国化学工作者组织的联合会,其宗旨是促进会员国(Member Countries)化学家之间的持续合作;研究和推荐对纯粹和应用化学的国际重要课题所需的规范、标准或法规汇编;与其他涉及化学本性有关课题的国际组织合作;对促进纯粹和应用化学全部有关方面的发展作出贡献。促进化学学科的发展,提高亚太地区职业化学家的地位。中国化学会是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成员。自加入IUPAC以来,中国化学会派代表团参加历届会员大会和其他学术会议,并在华召开了7次学术会议和工作会议。该组织有关官员曾多次访华,1993年在北京召开了第34届IUPAC学术大会。2005年在北京召开了第40届IUPAC学术大会。张存浩院士、白春礼院士曾担任联合会执行局职务。目前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周其凤院士担任联合会副主席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