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际分析科学大会在海南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6日

五年一次的IUPAC国际分析科学大会首次来到中国!5月6-8日,由中国化学会和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国际分析科学大会(IUPAC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Analytical Sciences 2017, ICAS 2017)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国际分析科学大会的发起人、大会名誉主席汪尔康院士,大会主席杨秀荣院士,中国化学会秘书长范青华出席开幕式。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芬兰、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企业技术专家、研究人员等近1400人。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林金明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汪尔康院士首先致辞,他回顾了国际分析科学大会的发起与传承,并鼓励青年科学家在分析化学领域发扬创新精神,积极进取,继续促进分析化学的发展。

杨秀荣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会议的规模、主题、各分会情况,并代表大会组委会对所有支持本次会议的单位表示感谢,并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仁、朋友前来参会表示热烈欢迎。

范青华研究员表示,中国化学会将会继往开来,积极申请亚洲化学大会和国际化学大会在中国的举办,并代表学会向所有代表及赞助和支持单位致谢。

郭凯明代表海口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希望所有与会代表在海口参会期间度过愉快的时光。

致辞结束后,海南师范大学倾情演绎民族特色节目,与会中外代表现场体验海南民族文化,气氛轻松活跃。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万立骏院士、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主持大会特邀报告。邀请日本东京大学Takehiko Kitamori、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教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 Aldo Roda教授、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4位顶尖学者报告分析化学前沿进展,并和与现场参会代表互动分享。

本次大会围绕主题“Analytical Chemistry-From Tool to Science(分析化学-从工具到科学)”设立了“光谱分析”、“电分析化学”、 “色谱分析”、“质谱分析”、“成像分析”、“食品、药物和环境分析”、“生物和基因组学”“青年论坛与新技术新方法”8个分会场,共安排4个大会特邀报告,32个分会主旨报告,120个分会邀请报告,108个分会口头报告,700多个墙报展示。吸引了国国内外分析化学家到会进行学术交流,通过学术交流,研讨问题,为未来科研方向及开展国际合作搭建桥梁,对促进我国分析化学迈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际分析科学大会(ICAS)是IUPAC重要系列会议之一,于2001年由包括汪尔康院士在内的一批国际著名分析化学家在日本东京发起。每5年召开一次,本届是该系列会首次在中国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