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授予Donald Truhlar教授和杨伟涛教授荣誉会士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2017年6月9日上午,中国化学会在大连会展中心召开的第13届全国量子化学大会开幕式上,举办了Donald G. Truhlar教授和杨伟涛教授荣誉会士授予仪式。

Donald G.Truhlar教授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理论化学家,在化学反应量子动力学、溶剂化效应、分子中的几何位相以及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方法等方面均做出杰出贡献, 2015年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授予Truhlar教授荣誉会士称号。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杨学明院士宣读了颁奖词并为Truhlar教授颁发荣誉会士证书。

Donald G.Truhlar教授(左)

杨伟涛教授是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理论化学家,他提出了“分而治之”的学术思想,开创了线性标度理论,他在原子与分子的密度泛函理论和概念密度泛函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2016年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授予杨伟涛教授荣誉会士称号。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方维海院士宣读了颁奖词并为杨伟涛教授颁发荣誉会士证书。

杨伟涛教授(中)

授予仪式后,Truhlar教授和杨伟涛教授分别做了题为“Advances in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ies”和“Going Beyond Conventional Functionals with Scaling Corrections and Pairing Fluctuations in DFT”的精彩大会报告。

“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在2008年12月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设立,目的是为了表彰对中国化学和中国化学会与外国学会间交流做出贡献的国外友好人士、国外卓越的学者、专家,是中国化学会授予国际顶尖科学家的最高荣誉称号,总数限制在100个,目前已经有42位科学家获得此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