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2017年新增两名荣誉会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7年,经过提名、遴选,两名国际著名科学家获得“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Honorary Fellow)是中国化学会面向国际著名化学家设立的荣誉称号,授予对中国化学和中国化学会与国际学会间交流做出贡献的国外卓越学者专家。2009年至今,已有44名国际著名科学家被授予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

 

2017年度荣誉会士介绍

Karl Barry Sharpless

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

Karl Barry Sharpless(卡尔·巴里·夏普利斯)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化学家。夏普利斯不对称双羟基化反应与夏普利斯环氧化反应,是现代有机合成中最重要的反应之一,也正是因为这一贡献,Sharpless教授获得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点击化学是由Sharpless教授在1998年初步提出并在2001年进一步完善的一个合成概念,已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化学、聚合物材料合成、生物分子标记、抗体修饰、药物开发等一系列重要的研究和生产领域,拥有广阔的前景。

Sharpless教授多年来一直关注着中国化学事业的发展,为推动中国化学界和国际的合作与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美国的实验室培养了多名中国的博士生和博士后,这些杰出的青年科学人才有许多回国后在高校、研究所或企业任职,成为中国化学领域的骨干。他还以其它多种形式开展与中国学术界的合作交流,在中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担任特聘教授或名誉教授,多次受邀来中国参加国际重大学术会议,并在多所中国科研机构进行学术讲座,为中国学者与国际间的交流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2016年Sharpless开始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组建独立的研究团队,亲自招收和培养研究生。

 

George C.Schatz

美国西北大学

George C. Schatz教授从事理论计算化学研究。作为分子反应动力学理论的开拓者之一,Schatz教授在70年代就提出了计算反应截面与速率的量子散射方法,并预言了在F+H2, Cl+HCl以及I+HI等体系中的量子共振现象,引起广泛的研究兴趣,随后他又将这些方法应用到对燃烧反应和大气化学起重要作用的基元反应中。近年来的工作集中在纳米材料的结构与光电与热学特性的计算模拟,包括等离激元纳米颗粒、DNA与多肽纳米结构以及碳纳米材料及其在生物传感、电子材料、太阳能等领域的应用。Schatz对纳米材料模拟的主要贡献在于发展了方法用于计算贵金属颗粒、薄膜中的纳米空洞、以及其他纳米尺寸结构的等离激元特性对化学与生物传感和太阳能利用的影响,即发展了纳尺度上电动力学结合电子结构的计算方法并取得广泛应用。他的工作使得人们对纳米尺度效应的理解更深刻,尤其是在理解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这一难题方面做出了原创性贡献。同时,Schatz教授发展了DNA在纳米颗粒与高分子聚集体中的热熔解理论。他在自组装的过程、DNA和蛋白质的结构、离子通道的输运行为、表面上分子沉积与成型、纳米尺度水珠的形成以及细胞核中的DNA性质等多个方面的理论计算模型模拟均取得重要进展。

Schatz教授长期以来关心中国的物理化学事业发展,在他担任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杂志》主编后,吸收了多位中国科学家担任编委会委员和副主编,推动了中国的物理化学学科发展。他至今已培养了25名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和博士后,他们大多数都在从事学术研究,其中新墨西哥大学的郭华教授已经是国际著名理论化学家,在分子反应动力学理论研究中取得杰出成就。Schatz教授与中国科学院高性能计算中心“计算化学虚拟实验室”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帮助其组织计算化学的年度学术交流会,多次在其主编的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杂志》上为该系列会议出版中国理论计算化学的专辑。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以下网址查询完整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名单:https://www.chemsoc.org.cn/news/?hid=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