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访问欧洲简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5日

 应英国皇家化学会、德国化学会、BASF 公司、Wiley-VCH出版社和Springer出版社的邀请,中国化学会理事长白春礼院士和副理事长王基铭院士率领9人代表团于5月27日至6月2日赴英国、德国进行了访问。
  1.访问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总部(Burlington House)
  英国皇家化学会当选会长Dave Garner等接待了中国化学会代表团。双方回顾了CCS与RSC近几年的合作状况。对于RSC面向中国化学会会员赠送“化学世界”刊物(RSC的会员刊物)白理事长表示感谢,他指出,英国是化学研究的重要大国,RSC是世界上有相当影响的学会,CCS与RSC的合作要进一步加强。
  英方特意安排隆重的仪式,授予白春礼理事长英国皇家化学会资深会员(FRSC)的名誉称号。
英国皇家化学会与中国化学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合作达成意向:(1)学校教师的课程支持;(2)赠送化学教育杂志;(3)大学教程的发展与评估;(4)化学职业训练与指导。
  2.访问德国化学会
  代表团访问了位于法兰克福的德国化学会总部。德方出席人员有:Henning Hopf (副会长), Wolgfram KOCH (执行主任)等9人。
  双方就合作事项达成几点意向:
  ﹡希望中国化学会共同参加德国与北美建立的青年人才交换计划:德国化学会负责争取资助生活费,中国化学会负责选拔人员。德国化学会可以向在中国有投资的化工企业寻求资助。
  ﹡中方提出可以积极落实德国博士生和博士后来华短期工作,中方提供在华费用;德方认为这与本科生交流计划相辅相成,是个好建议。
  ﹡德方邀请中国化学会作为Partner参加ChemSusChem杂志。中国化学会给与支持。
  ﹡德方提出互相邀请著名学者开办系列讲座,讲座名字用中德知名人士联合命名。中方表示认真,研究可行性。
  ﹡中方希望德方能关注中国西部的中学教育,如建立一些基础化学教育的实验室,选派一批志愿者赴中国西部参加教师培训;德方表示他们在教师培训方面有充分的经验,可以进一步协商具体合作计划。
  ﹡中方邀请德国化学会组团参加明年中国化学年会,并可以专门安排一个中德session,德方表示在德国化学会年会时,也可考虑邀请中国科学家。
  ﹡双方同意定期互相交换信息。
  应德国化学会会长Dieter Jahn博士邀请,代表团来到路德维希港,参观BASF公司。Dieter Jahn博士向大家介绍了BASF公司历史、现状与展望。他自豪地讲解了一个新名词:Verbund。这是德语,但已经慢慢被英语主体接受。其主要意思就是在生产过程中,利用高技术手段,尽量在化工过程的每一步利用所用的中间废弃物,以达到减少污染、节约原材料与能源,如对于催化剂,85%的废弃物都可以重新利用。目前,在南京的一个项目已经属于Verbund应用。
  代表团还参观了BASF两个纳米技术研究实验室。Jahn博士认为,纳米技术的应用将带来化学工业的重要变革。
  代表团还走访了Wiley-VCH和Springer出版公司,访问了Wiley-VCH在Weinheim的总部。负责科学书籍的董事Eva Wille、德国应用化学主编Peter Gölitz和材料科学负责人“先进材料”主编Peter Gregory等参加了会谈。Wille博士介绍了全球Wiley出版公司及Wiley-VCH,Gölitz博士介绍了化学出版事业,Gregory博士介绍了材料科学出版事业。德方希望就中国期刊的英文版出版工作与中国化学会更紧密合作。Springer是家古老的科学出版集团,曾出版过大量有影响的科学书籍。他们重点介绍了一本杂志“化学与生化分析”,因为中国已经是该杂志的主要投稿国。他们希望中国化学会推荐一至二名编委,参与杂志的编纂。
  中方希望能够介绍一些优秀的中国化学家借助这两家出版社的国际平台,出版发行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