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化学会主席分享观点:化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社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以“国际化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社会(International Chemistry for a sustainable society)”为主题,近期,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教授作为《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 NSR)客座编辑,邀请法国化学会前任主席Gilberte Chambaud教授,德国化学会主席Peter R. Schreiner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席Tom Welton教授,美国化学会主席H.N. Cheng博士、候任主席Angela K. Wilson教授、前任主席Luis Echegoyen教授,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主席Christopher Brett教授,围绕主题发表系列观点文章,并总结了与中国化学会及中国化学领域不断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该专题已在NSR 2021年第5期发表,欢迎通过下述链接或访问NSR期刊网站了解详细内容。

 

 

 

特别主题:国际化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社会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帅志刚教授阐述了国际科技合作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中国化学会与国外化学学会及国际科技组织、中国化学家与国际化学家在面对国际挑战时,团结力量、合作应对。化学可以为解决能源、资源、污染、水和许多其他领域的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b038

 

观点文章:一起推动化学科学

法国化学会前任主席、前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化学部主任、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法国古斯塔夫·埃菲尔大学Gilberte Chambaud教授,阐述了国际间科学家的合作对解决人类社会面临问题的作用,回顾了中法两国化学领域的合作、中法两国化学会的合作。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b005

 

观点文章:德国化学会与中国的国际合作

德国化学会主席、德国吉森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Peter R. Schreiner教授阐述了国际合作在全球化学家中的悠久传统,德国化学会在支持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德国化学会与中国化学会合作情况。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b017

 

观点文章: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化学合作

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席、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Tom Welton教授阐述了在面对当前全球范围面临的紧迫问题时,化学起到的重要作用,从而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并重点评价了其中的国际协作的重要性,此外,Tom Welton教授回顾了英国皇家化学会与中国化学会的合作情况,以及未来的国际合作将更加有利于应对全球挑战。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b037

 

观点文章:科学合作共创美好、可持续发展的明天

美国化学会主席H.N. Cheng博士、美国化学会候任主席、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Angela K. Wilson教授、美国化学会前任主席、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Luis Echegoyen教授共同阐述了美国化学会在鼓励国际科学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国际合作情况,并回顾了美国化学会与中国化学会合作情况。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b035

 

观点文章: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及其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

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主席、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Christopher Brett教授阐述了IUPAC的成立、发展历程、核心价值、国际合作。作为拥有54个国家/地区会员的国际组织,IUPAC代表了世界各地化学工作者及跨学科工作者。此外,Christopher Brett教授回顾了在2019年国际元素周期表年开展的全球庆祝活动,以及中国化学会在加入IUPAC后发挥的重要作用。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nsr/nwab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