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ymposium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第二届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ymposium
在伦敦成功召开
 
由中、美、德、英、日五国化学会与基金委联合组织的第二届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ymposium (CS3) 会议于2010年9月7-10日在伦敦成功召开,其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材料”(Sustainable Materials)。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日本五个国家的约40名科学家充分讨论了以下四个主题:(1) 化石燃料替代材料,(2) 绿色化学过程, (3) 无毒害材料,(4) 污染控制与转换材料;提出了六个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重要材料科学问题,即:能源转化与储存材料、新兴材料及其工艺、化学原料(feedstock)、稀有元素资源保护、生物可降解材料,以及与CO2减排相关的材料科学问题。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有:赵东元院士(团长)、江雷院士、彭笑刚教授、韩布兴研究员、朱利中教授、庄林教授和帅志刚教授。
近年来,中国化学基础研究和人才成长都在近年来取得迅猛发展,得到国际上的重视,已经进入了国际化学强国行列。2008年5月,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的化学会联合各自国家的基金资助部门,在德国Assmannshausen召开了CS3 组织的筹备会议,其宗旨是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构和化学会联合5个国家的化学家,面向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性问题(能源、环境污染、水资源、气候变化、食品与营养、健康等),以小型研讨会的形式,凝练出重要的基础科学前沿问题,并提出迎接挑战的研究思路,最后以5国科学基金会和化学会的名义,形成战略报告,提交给各国政府的科技政策制定部门,并面向科学家和大众,以引起广泛的重视,对科技政策制定产生影响,对科学家今后的研究方向产生导向,并吸引优秀年轻人进入这些有重要意义的研究领域。
该系列会议的指导委员会由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化学部和化学会各出1人组成。代表中国进入会议指导委员会是基金委化学部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和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帅志刚教授。CS3将每年举办一次,5个国家轮流主办。2011年将在中国北京举办第三届会议,会议举办适逢国际化学年,作为国际化学年系列活动的的组成部分,会议与国际化学年的其他活动一起,将推动国际社会对化学的重视,有助公众了解化学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