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学年在中国”---“中德化学会2011年化学前沿研讨会暨德国《应用化学》50周年庆祝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2011年6月22日,“国际化学年在中国”--“中德化学会2011年化学前沿研讨会暨德国《应用化学》50周年庆祝会议”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隆重举行。2011年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指定的国际化学年。本次会议作为“国际化学年在中国”的重要活动之一,邀请了包括3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在内的9位国际杰出化学家作专题报告。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和德国化学会共同组织、清华大学化学系承办。德国化学会主席Michael Droescher博士和执行主任Wolfram Koch博士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中国化学会领导有张希副理事长、万立骏副理事长、周其林副理事长、杨振忠秘书长、丁奎岭副秘书长和帅志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教授专程会见了与会嘉宾,并祝贺化学工作者的节日。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张希院士、Michael Droescher博士以及德国《应用化学》主编Peter Goelitz博士致开幕词。

9个专题报告人分别是Hartmut Michel教授(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德国马普生物物理所)、Ryoji Noyori教授(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日本RIKEN)、Barry Sharpless教授(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Scripps研究所)、Helmut Schwarz教授(德国洪堡基金会主席、柏林工业大学)、Alois Fuerstner教授(德国马普碳研究所)、François Diederich教授(德国《应用化学》编委会主席、瑞士苏黎世联邦高工)、周其林院士(南开大学)、杨震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张希院士(清华大学)。报告内容涉及膜蛋白结构、手性催化合成、点击化学、C-H键活化、全合成中的催化反应、有机光电材料的合成、手性螺环催化剂、五味子有效成分的全合成、超两亲分子与可控自组装等。报告人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和创造性的贡献,他们介绍的许多研究方法对青年学者和学生颇有启发。佟振合院士、江雷院士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化学同仁共4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为宣传中国化学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组委会还特邀相关单位在会议期间以墙报的方式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专题报告结束后,三位诺贝尔奖得主为来自中科院化学所、理化技术所、吉林大学和清华大学的6名年轻学者和研究生签署并颁发了优秀墙报奖。会议结束后,Eva Wille博士代表Wiley出版集团用德国啤酒、德国蝴蝶脆饼等多种点心和饮品招待了与会者。

图一、参会部分嘉宾合影

图二、德国化学会向中国化学会表示感谢。

(从左往右):Peter Goelitz、Hartmut Michel、Barry Sharpless、Michael Droescher、张希、Ryoji Noyori

图三、墙报奖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