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代表团出席国际化学年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2011年12月1号,应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和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邀请,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秘书长杨振忠研究员和副秘书长帅志刚教授组成的中国化学会代表团出席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国际化学年闭幕式。

  2011年是联合国大会所确定的“国际化学年”,适值居里夫人获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也恰逢烧碱发明者、比利时人E.Solvay创建的国际化学协会成立100周年。为此,“国际化学年”闭幕式由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国家化学委员会主办。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出席闭幕式并发表讲话,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评选的来自10个不同国家的青年化学领军人物以“2050化学为生活质量所做的贡献”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约1000位来自世界各地化学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政府官员出席了大会。

  在比利时期间,中国化学会代表团还应邀访问了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双方举行了友好会谈,比利时皇家科学院永久秘书长Hervé Hasquin介绍了该院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战略,姚建年理事长介绍了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化学的现状和发展。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Jean-Marie André教授宴请了中国化学会代表团,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化学所名誉教授Jean-Luc Brédas一同参加。在比期间,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廖力强大使也专门宴请了中国化学会代表团,André院长夫妇、Namur大学校长Yves Poullet院士、Namur大学苏宝连教授(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参加了晚宴。姚理事长与苏宝连教授就成立中国化学会比利时分会进行了磋商。此行,代表团还顺访了Namur大学和Mons大学。



中国化学会代表团参加国际化学年闭幕式


中国化学会代表团与比利时皇家科学院永久秘书长Hervé Hasquin合影


访问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