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代表团赴美参加第四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会议”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8日

  由中、美、日、德、英五国化学会与基金资助机构联合组织的第四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会议” (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ummit, CS3)于2012年9月17日-21日在美国旧金山市召开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下一代可持续发展电子学中的化学”(Chemistry for next generation sustainable electronics),由美国化学会主办。会议围绕着分子与高分子电子学、碳基材料电子学、分子组装体电子学以及面向可回收循环的电子学材料设计等四个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中国化学会派出了由张希院士(团长)、田禾院士、王利祥研究员、刘云圻研究员、裴坚教授、张锦教授和帅志刚教授组成的代表团。朱道本院士和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在会议前期组织了若干研讨会,对参会代表团的组建与分工、各个议题的目标与内容表述等都发表了详尽的指导意见。会后,中国化学会代表团还应鲍哲南教授之邀顺访了斯坦福大学。

全体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的东道主-美国化学会当选主席Marinda Wu女士向会议代表致欢迎辞,她首先感谢其他国家的化学会和基金会的努力,发起并持续支持CS3会议。她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CS3会议是很独特的:来自不同国家的顶尖科学家研讨发展应用化学科学来解决全球性的挑战问题,并且每次都针对一个具体问题给出清晰的解决方案和路线图。本次会议代表一致认为,基于有机和碳基及其组装体的电子材料在可再生能源、可循环持续的材料与加工工艺,以及在人类健康、国家安全、环境友好、生物电子学、轻盈柔性电子消费品等新一代电子技术中将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是CS3的5个发起国之一,第一届会议于2009年在德国举办,主题是“用阳光驱动世界”,第二届于2010年在英国举办,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材料”,第三届于2011年在中国举办,主题是“为人类更加健康的化学”。每次会议研讨的结果都将总结出一本白皮书,用通俗的语言,向大众和政府机构讲解发展化学是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手段,从而提升化学在社会中的影响,并吸引优秀的青年人加入化学的行列。

中国代表团合影 前排左起:田禾、张希、王利祥,后排左起:刘云圻、裴坚、张锦、帅志刚

  在旧金山期间,五国的化学会和基金会的代表召开了会议指导委员会,就CS3的组织、形式与管理以及未来的计划交流了意见。首先,大家都充分肯定了这几年CS3的社会影响,不仅仅在各自国家对化学学科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还引起了五国之外的许多国家的关注,多个国家都希望也能参加CS3。由于CS3发起时就确定了小规模、充分自由讨论的形式,因此,大家都不同意扩大规模,但可以考虑每次适当地邀请少数5国之外的、与主题相关领域的领军科学家来参加,这样会更加体现全球性与权威性。明年,将由日本化学会组织第5届CS3会议,主题初步确定为“元素战略”,即通过化学的手段,用高丰度元素代替重要的稀有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