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授予法国Pierre H.Dixneuf教授中法化学讲座奖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2015年1月19日下午,中国化学会在中科院化学所举行仪式,授予Pierre H. Dixneuf教授“中法化学讲座奖”(China-France Chemistry Lectureship Award)。中国化学会秘书长杨国强教授简要介绍了Dixneuf教授的学术成就及其与中国化学界的合作贡献,并给Dixneuf教授颁发了奖励证书。Dixneuf教授发表获奖感言,感谢中国化学会的此次中国之行安排。副秘书长帅志刚教授等中国化学会领导,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处、教育处、法国科研中心代表处的代表出席了仪式;出席仪式并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化学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教授、学生共50多人。仪式结束后,Dixneuf教授作了题为The March of Ruthenium Catalysts:Alkynes, Carbenes, Alkenes, and C-H bond Activ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

Dixneuf教授是法国大学科学院(the 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France)院士,法国雷恩大学教授,他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金属有机化学、均相及非均相催化并在该领域取了丰硕的成果,迄今为止,他共发表论文400多篇,参与编写著作11部,个人专著2部。拥有6项国际专利。此外,Dixneuf教授还担任多种国际著名化学期刊杂志编委。H.Dixneuf教授在国际上多次获奖,1990年获得洪堡奖、1994年获得法国科学奖、2001年获得德国化学会格林雅-维帝希奖,2006年获意大利Sacconi 奖章和Grand prix IFP科学技术奖等等。近20年来,他与中国化学家举办多次双边学术会议,与多所大学和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指导研究生,并在法国培养了多名中国研究生。

此次获奖中国之行,Dixneuf教授还将访问天津南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并做学术报告。

“中法化学讲座奖”(China-France Chemistry Lectureship Award)是中国化学会和法国化学会在2013年共同设立的。每年一名获奖人,获奖人轮流在中法两国化学家中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