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9年是联合国“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IYPT 2019),旨在宣传“化学元素周期表”的重大科学意义,鼓励社会继续探究科学、探索规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19年,作为倡议设立IYPT的学会之一,中国化学会拟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系列活动,向民众普及化学和“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知识和意义。

现面向本会会员征集118位青年化学家作为118个化学元素的“代言人”。118位青年化学家将组成完整元素周期表,在“IYPT 2019”专题网站展示并用于学会系列科普活动中。本年度夏季,中国科学技术馆与中国化学会联合举办“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主题展览,“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墙”已确定作为展览展项。

一、征集对象

年龄40周岁及以下(1979年1月1日后出生),相对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中国化学会个人会员,优先考虑科研的独立性和研究方向的独有特色。

二、征集办法

会员填写附件《“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候选人申请表》,同时准备2张个人照片(半身证件照和实验/研究工作中照片各1张,文件大小不低于3M,格式为JPG/PNG格式,以“姓名+单位”命名),于2019年3月31日前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至中国化学会秘书处(ccsawards@chemsoc.org.cn)。申请表中个人研究方向请充分考虑活动的科普性,语言尽可能生动、形象,便于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理解。

三、工作流程

“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征集活动,按照征集、评选、宣传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1. 申报。本会个人会员根据征集条件,填写《“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候选人申请表》。

2. 评选。学会秘书处收集征集材料后,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入选的青年化学家将为一种元素代言,登上“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墙”。

3. 宣传。中国科学技术馆在展厅设立“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墙”,向社会公众开放;中国化学会在线上 “IYPT 2019”专题网站同步宣传。

四、联系方式

中国化学会秘书处

联系人:冯  娟;岳  鹤

邮箱ccsawards@chemsoc.org.cn

电话:010-82449177-888;010-82449177-885

 

附件: 1. “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候选人申请表

2. 新版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