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举办“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科协学函管字〔201995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举办“科学也偶像”
——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让更多的青年人走进科技工作者的内心世界,让科学家成为受人尊崇、令人向往的职业,经研究,中国科协决定举办“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以新的传播媒介和呈现方式,生动呈现有血有肉、情感细腻、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真实的科技工作者形象,让科学“潮”起来,打造时代新偶像。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协

承办单位:科技日报社

支持平台:科普中国、网易、抖音、快手等

三、活动内容

1.“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时长不超过1分钟,从一个小场景、小故事,生动呈现有血有肉、情感细腻、热爱生活、多才多艺的真实科技工作者形象,展现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人格魅力。

2.“我和祖国心相映”创意微视频征集活动。时长15秒,结合所从事的相关工作,通过独特视角,以国旗为元素进行创意拍摄,向祖国母亲致敬。

四、活动规则

1.创作视角:自拟

2.呈现形式:1分钟短视频、15秒微视频

3.参与对象:科技工作者、在校学生、科技爱好者均可参加

4.上传时间:6月15日—9月15日

5.上传地址:kexueyeouxiang@163.com

6.有关要求:上传内容应包含视频名称、作者/单位、视频简介(200字以内)

7.评选奖励:中国科协将从征集到的短视频、创意微视频中遴选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接受公众投票。视频点赞量+转发量排名TOP100的作品进入专家评选阶段,每位专家依次为作品打分,相加即为作品总分。短视频、创意微视频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单项奖包括最具人气奖、最具创新视频奖、最佳拍摄奖、最具传播价值奖、最佳故事奖、最佳神剪辑奖各1名。获奖作品将颁发证书并给予适当奖励。

五、工作要求

各全国学会、地方科协要集中组织宣传推介,广泛组织动员学会会员和本地区科技工作者参与活动,特别是发动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组织动员高校师生和企业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鼓励有条件的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开通抖音号和快手号,拓展宣传阵地,丰富宣传手段。

中国科协将结合征集的优秀作品,拍摄制作“寻找最SCI的十个故事”微电影,在京举办“迈向2020—科学家精神”跨年盛典,并将对活动组织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

 

 

 

中国科协办公厅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尚少鹏  010-6857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