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徐光宪先生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2015年4月28日,我国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稀土化学的奠基人徐光宪先生于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95岁。

徐光宪先生在量子化学、配位化学、萃取化学、核燃料化学、稀土化学与串级萃取理论等多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特别是他建立的具有普适性的串级萃取理论引导稀土分离技术的全面革新,使我国实现了从稀土"资源大国"到"生产大国"的飞跃,提高了我国稀土工业的国际竞争力,被国际稀土界惊呼为"中国冲击(China Impact)",影响十分深远。

徐光宪先生创办了《中国稀土学报》(中、英文版),并长期担任《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副主编和《中国科学B辑:化学》执行主编,为我国化学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徐光宪先生撰写了《物质结构》和《量子化学—基本原理和从头计算法》等重要教材,其中《物质结构》自1959出版以来,已修订再版印刷了20余万册,教育和培养了我国几代化学工作者。该书1988年荣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特等奖,是化学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教材。

几十年来,徐先生不仅指导了近百名博士生和硕士生,而且为我国稀土产业界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可谓滋兰树蕙,桃李芬芳,徐门弟子中名家辈出!

徐光宪先生曾于1982-1986年担任中国化学会第21届理事会常务理事、1986-1990年担任中国化学会第22届理事会理事长、1990-1994年担任中国化学会第23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徐光宪先生于1991年作为大会主席,主持召开了中国化学会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亚洲化学大会,并于1991-1992年代表中国化学会担任亚洲化学会联合会主席。

徐光宪先生的去世,是中国教育界和科学界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化学会的重大损失!先生驾鹤西去,音容笑貌永存。我们沉痛悼念徐光宪先生,深切怀念徐光宪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