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印发《中国科协关于深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争作 新贡献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科协发调字〔2016〕39号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对进一步发挥好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全体劳动者的重要作用,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智力和创新基础,作出了重要指示。这一重要讲话,激荡人心、催人奋进,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理论和实践,为新时期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思想纲领和理论指南。

现将《中国科协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争作新贡献的意见》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中国科协

2016年5月6日

中国科协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争作新贡献的意见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阶段任务出发,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好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科技人员是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争作新贡献。

一、强化思想武装,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

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深厚民族情怀和强大历史担当、大局意识和强烈问题导向、基本原则立场和系统思想方法,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把个人事业与党和国家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作为第一位要求。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牢固树立爱国爱党、创新报国、敬业诚信、造福人民的思想,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

二、深入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支持鼓励科技工作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

牢固树立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怀,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献计出力。立足本职岗位,紧紧围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这一“十三五”中心任务,瞄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目标,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创新争先,探究更多未知,作出更大贡献。

——短板攻坚竞突破。加快弥补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端技术自给不足这一最大短板,全力攻克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安全的核心关键技术,着力消除我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阿喀琉斯之踵”,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掌握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科技前沿竞领跑。立足当代科技前沿,树立勇攀科技高峰的雄心壮志,以“安、专、迷”的科学态度,全面加强基础研究、高技术等原始性创新,努力取得一批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增强勇于超越、敢为人先的创新气魄,敢于与国际先进同行分伯仲、争高下,使我国更多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早日实现我国科技与国际同行并跑、领跑,建成科技强国奋力拼搏。

——创业转化竞实效。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切实转变观念,落实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相关政策,积极投身科技改革和成果转化新机制建设,不畏困难风险,以多种形式推进先进成果向产业、企业转移转化,领头或参与创办新企业,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努力将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切切实实的产业活动和效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普及服务竞贡献。争作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又当好科技知识和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传播者,走进人民群众,把科技送到千家万户,积极参与科学普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互联网+科普”落地生根,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深入农村、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科技扶贫,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提供先进技术支持,为企业脱困转型注入科技动力,为绿色发展、人民共享科技文明贡献智慧力量。

三、着力推进学术环境不断优化,充分激发释放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活力

以构建符合学术发展规律的科研管理、宏观政策、学术民主、学术诚信和人才成长环境为重点,全面推进科技人才使用、吸引、培养的体制机制创新。尊重科技工作者科研创新的主体地位,落实扩大科研机构自主权,改革科研院所组织机构设置和管理运行机制,消除“行政化”和“官本位”弊端,避免行政化管理,减少对科技人员科研创新和学术活动的直接干预,确保科技工作者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科研上。

健全有利于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保护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为他们放手创新创业去除后顾之忧,最大限度激发潜力。

鼓励科技工作者发挥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品格,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大力鼓励科技工作者以“十年磨一剑”的耐心矢志创新、攻坚克难,注重个体创新与团队协作的有机结合,形成跨学科领域合作创新的整体优势,不断创造领跑世界的重大成果。

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形成高素质人才源源不断涌现的人才发展局面。鼓励老一辈科技人员发挥传帮带作用,托举青年人才成长,为他们发挥作用、施展才华创造机会、提供平台。

四、加强和改进科协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首要任务,下大力气解决与科技工作者联系不亲不紧的突出问题,及时了解和掌握科技工作者队伍在规模结构、思想状况、利益诉求等方面的变化,急科技工作者所急,忧科技工作者所忧,多做解决困难的工作,切实把思想工作融汇在日常服务中,努力做到把握规律,贴近服务,最大限度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

广开言路,拓展同科技工作者的沟通、协商渠道。充分利用中国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的工作平台,鼓励科技人员发挥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的优势,对国家科技战略建言献策,针对重大工程做好解疑释惑,在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民生评估中,敢于担当,如实发表自己的见解。加强多渠道协商,开展网上建家交友,倾听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各级科协组织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科技工作者,为他们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生态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同科技工作者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主动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征求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包容和宽容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批评,做科技工作者的挚友、诤友。

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四化”之弊,特别是科协系统不同程度广泛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突出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努力做好改革的实干家和促进派,确保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使科协组织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面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方面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