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化学

美丽科学与中国化学会合作项目重现化学 |《放热反应》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 《放热反应》 摄影:梁琰

 

影片中包含的放热反应过程有:氢氧化钠溶解、浓硫酸稀释、浓硫酸与纸的脱水反应、盐酸与氢氧化钠溶液的中和反应以及金属钠与水的反应。为了让你更好的感受热成像的神奇,我们特意比较了普通相机和红外热成像相机的拍摄结果。

自然界中的物体,都会以热辐射的形式散发热量。一般来说,热辐射主要以红外线(Infrared,简称IR)的形式传递出来。红外线是一种电磁波,从下图可以看出,红外线的波长介于可见光与微波之间,因此我们的肉眼看不到它。

△ 电磁波谱图 [1]

 

虽然我们的肉眼看不到红外线,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热成像仪等设备来“看到”它。只要温度不是绝对零度的物体,也就是所有物体,都会发出热辐射。红外热像仪可以检测物体释放出的红外线,并将红外线强弱等信息转换成物体表面的温度,让我们直观地看到各种热现象,从而能够以不一样的视角来观察事物。

[1] 电磁波谱图源自于维基百科

△ 发热的荷花花蕊

节能灯和白炽灯的对比

许多化学反应会释放热量,这些反应也被称为放热反应。借助红外热成像摄影技术,我们可以观察到这些反应中的温度变化,更直观的理解反应热的概念。

△ 浓硫酸滴入水中瞬间

△ 浓硫酸滴入水中一段时间后

△ 金属钠与水的反应

△ 氢氧化钠溶解

△ 盐酸与氢氧化钠溶液的中和反应

往期精彩回顾

《气体 2》

《消失的金属》

《电沉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