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化学

美丽科学与中国化学会合作项目重现化学 |《化学花园2》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本期,我们展示的是化学世界里的“秘密花园”。2分多钟的影片打开了一个美丽而奇妙的化学世界——当金属盐试剂被放入硅酸钠溶液中时,仿佛具有了生命,开始自由“生长”。

 

△ 《化学花园 2》 摄影:朱文婷

影片记录了6种金属盐在硅酸钠溶液中的反应过程,这种“生长”看起来是如此的具有生命力,宛如实验室中别致的化学花园。那么你知道这其中的化学原理吗?


 

早在17世纪,德国炼金术师、化学家Johann Rudolf Glauber就在实验过程中发现硫酸亚铁晶体能够长成一棵“铁树”[1],但他当时并不知晓其中的化学原理。尽管后来也有其他的化学家用不同的金属盐制作过化学花园,可是没有人能解释这其中的机理。

 

到了现代,科学研究渐渐揭开了这一谜底。在硅酸钠溶液中加入金属盐时,金属盐的表面会形成不溶于水的硅酸盐薄膜。由于渗透压作用,水会进入薄膜使之破裂,并立刻生成新的薄膜。接下来薄膜再破裂,新薄膜又形成,这种循环造成了多种多样的有趣的“生长”过程。

 

《化学花园 2》记录了6种金属盐在硅酸钠溶液中的反应过程,生动而有趣。不同颜色的金属盐也让化学花园更加丰富多彩,你最喜欢哪一种金属盐的“生长”呢?

 

[1] 引用自维基百科


 

△ 硅酸钠溶液中的氯化钴

 

△ 硅酸钠溶液中的硝酸铜

 

△ 硅酸钠溶液中的氯化钙

 

△ 硅酸钠溶液中的硫酸锌

 

 

△ 硅酸钠溶液中的氯化铜

 

△ 硅酸钠溶液中的氯化铁

 

 

往期精彩回顾

《气体 2》

《消失的金属》

《电沉积》

《放热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