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总动员

《快乐分子多巴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多巴胺是由大脑前额皮质分泌的一种化学物质,也许它的名字你并不熟悉,对它的分子式更加陌生,但你对它的感觉必然是非常熟悉。

它能给人带来渴望、兴奋和期待这类美好的感受。人生的大量行为都受多巴胺的指挥。今天我们来讲讲快乐因子——多巴胺。

 

△ 《多巴胺》

 

来自瑞典的科学家阿尔维德·卡尔森教授首先发现了多巴胺,卡尔森出生在瑞典的乌普萨拉。1941年,卡尔森也进入隆德大学学习医学。1944年,他参与了检查被释放的纳粹集中营的犯人的工作。1951年,卡尔森获得了医学和哲学博士学位,并随后成为隆德大学的教授。1959年,他又到哥德堡大学任教授。

卡尔森在50年代后期进行的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证明多巴胺是大脑中的一种重要递质。而在此之前,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多巴胺只是另一种递质去甲肾上腺素的前体。卡尔森发明了一种高灵敏度的测定多巴胺的方法,发现多巴胺在大脑中的含量高于去甲肾上腺素,尤其集中于脑部基底核,而后者是控制运动机能的重要部位。他由此得出结论:多巴胺本身即为一种神经递质。

卡尔森在实验中用“利血平”来降低实验动物神经递质的浓度,受试动物丧失了自主运动能力,但当运用左旋多巴(多巴胺前体,能够在大脑中转变为多巴胺)治疗,动物的运动能力得到了恢复。

另一方面,运用另一种神经递质5-羟色胺治疗并不能改善动物的运动能力,实验中还发现摄入左旋多巴的量决定了多巴胺的浓度。

多巴胺是一种经典的中枢神经递质,由多巴胺能神经元合成并储存在囊泡中,可能是通过胞裂外排的方式由神经元释放。多巴胺作用于多巴胺受体,通过一系列反应,改变细胞膜对离子的通透性,从而产生生理作用。

多巴胺有调节躯体活动、精神活动、内分泌和心血管活动的作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病变可导致多种疾病,如帕金森病,精神分裂症等。

此后,科学家们进行了大量关于多巴胺的研究,人们对多巴胺这个神奇的小分子在大脑内的作用的认识也不断加深。卡尔森也因为他的研究成果,获得了2000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选自《化学总动员》之开心的分子多巴胺)

《化学总动员》系列科普视频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麦田联合制作

 

相关阅读:

《什么是化学》

《阿司匹林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