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传播资讯

2011年 “国际化学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8日

  2008年12月31日 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2011年定为“国际化学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Chemistry),以纪念化学学科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负责主导这一年的纪念活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化学对于人类认识世界和宇宙来说必不可少。2011年“国际化学年”纪念活动将彰显化学对于知识进步、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表示,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在人类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之际,提高公众对于化学的认识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化学在开发可替代能源、养活全世界日益增多的人口方面将起到主要作用,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表示,“国际化学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对化学科学起到促进作用。国际化联希望活动能够增加公众对于化学的欣赏和了解,提高年轻人对于科学的兴趣,培养对于化学未来发展的热情。

   2011年正值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的前身国际化学会联盟(IACS)成立100周年,也适逢女科学家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

  2007年,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决定支持将2011年定为“国际化学年”的计划。此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议为此通过一项决议。本周二,第63届联大通过了由埃塞俄比亚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