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传播资讯

日常生活中的化学知识(七则)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9日

1.壶里为什么会有水碱?
烧水的壶用久了,壶的里层往往有一层白色的水碱。使用的时间越久,积存得就越多。有人叫它“水锈”,也有叫它“锅垢”的。这究竟是那里来的呢?这是水里夹带着不容易溶解的物质,如硫酸钙CaSO4等,沉淀下来的。硫酸钙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由于水的温度增高,会更降低它的溶解度,因此它就沉淀在壶底了。还有水里夹带着一些溶解的物质,如酸性碳酸钙Ca(HCO3)2酸性碳酸镁Mg(HCO3)2等,这些物质受热就会分解,生成碳酸钙CaCO3和碳酸镁MgCO3等不溶解于水的物质,就沉淀在壶底。硫酸钙、碳酸钙和碳酸镁等都是白色的沉淀物,混和在一起,就是水碱。

2.水有软硬吗?
水有软水和硬水的区别,凡是含有钙、镁等盐类的,就叫做硬水。不含钙、镁等盐类的,就叫做软水。硬水里所含的钙、镁等盐类,如果是酸性碳酸盐,如酸性碳酸钙、酸性碳酸镁等,就叫做暂时硬水,因为酸性碳酸钙和酸性碳酸镁受热后,就变成碳酸钙和碳酸镁沉淀下来,经过过滤后,就成软水了。硬水里所含的钙、镁等盐类,如果是硫酸盐,如硫酸钙、硫酸镁等,就叫做永久硬水。因为这样的水虽然经过煮沸后,也不能把他们全部去掉,因为硫酸镁是可以溶解于水的,在20oc的时候每100公分的水中可以溶解72公分。如果水中既含有钙、镁的硫酸盐,那就叫做两性硬水。

3.怎样防煤气?
煤气是煤在隔绝了空气的地方受到强烈而分解出来的一种混合气体,是氢H2、甲烷CH4、一氧化碳CO、乙烯C2H4、氮N2以及二氧化碳CO2等的混合气体。它们的成分比例大约是H246%、CH438%、CO12%、C2H43%、N2和CO21%。这些混合的气体里,氢、甲烷、一氧化碳和乙烯都是可以燃烧的,并且占有这种混合气体的最大比例,所以煤气可以用作燃料。
我们平常所说的煤气却是专指一氧化碳气体说的,一氧化碳是煤在空气不流动的地方燃烧生成的,我们有时看见煤炉口上有蓝绿色的火焰,那就是一氧化碳气体在燃烧着。
一氧化碳是一种很毒的气体,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烧煤,最容易产生这种气体,如果在室内生煤炉取暖而不装置烟筒,人们在室内常会中毒而死。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气体,因此常常使人在不知不觉中中毒。防止一氧化碳的产生,就要在燃烧煤炉的时候供给足够的氧,所以在室内取暖的煤炉上,必须装置烟筒通风。

4.茶里含有些什么化学成分?
茶是我国的特产,种类很多,大别分为红茶和绿茶两种。红茶是将茶叶暴晒在日光下或微温后,使茶叶萎软,再搓揉,使它发酵,至茶叶转褐色,再烘焙制成的。绿茶是将新鲜的茶叶炒熬,破坏其中酵素,再搓揉,烘焙成的。红茶和绿茶中所含化学成分相同,不过分量方面略有不同而已。
茶叶中的化学成分,主要是茶碱C8H10N4O2.H2O,其他是鞣酸及芳香油等。纯粹的茶碱是白色针状结晶体,有苦味,能够溶解于热水,不易溶于冷水中,所以开水不热,茶叶是泡不下来的。茶碱能够兴奋大脑,使思想灵敏,医药上用它作兴奋、强心、利尿的药剂。它还能够解吗啡或酒精的毒,所以酒醉的人要喝浓茶。鞣酸是制蓝黑墨水及鞣制皮革的原料,也能够溶于热水中,而难溶于冷水。绿茶所含的鞣酸量比红茶多,所以绿茶味比红茶味涩。鞣酸能够使胃液的分泌量减少,阻碍食物的吸收,使大便秘结。
茶所以有香味,就因为其中含有芳香油,芳香油受到高热就挥发变成气体,所以茶能泡不能煮沸。

5.人体需要那些矿物质?
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或无机盐类,也就是指钠、钾、钙、镁、铁、硫、磷、硅、氯、碘、氟等元素的化合物说的。这些盐类必须能够溶解于水,而且能够为肠胃所吸收,才为人体所利用。最容易为肠胃所吸收的是氯化物与醋酸盐,其次是硝酸盐、硫酸盐与磷酸盐最难吸收。
钙盐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根据专家的分析,骨的基本成分是磷酸钙与碳酸钙的重盐[Ca3(PO4)2]n.CaCo3。所以婴儿和儿童在发育的时期,钙质的供给量必须充足。钙质在饮食中的分布以乳类为最多,其次是叶菜和豆类等。
磷也是骨骼及牙齿的构成要素,如磷酸钙。如人体肌肉、脑及神经中也都含有磷质。人多吃含磷的食物,即可使发育完善,更能增加智力,富于磷化合物的食物如乳类、蛋黄、瘦肉、豆类及蔬菜等都是。
铁盐对人身体也非常重要,人体中的铁质多含在血红素中。血红素是输送氧的重要物质,如果人体中缺乏铁盐,血红素不足,结果就发生贫血症。各种补血药,多是用铁盐制成的。人体除了血液以外,肝、脾、筋肉、胆汁和细胞核等也都含有铁质。含铁盐的食物有瘦肉、内脏、蛋黄、以及绿叶菜蔬等。
人体中含碘化合物的量不多,但是缺乏了它就会发生鹅喉症病状。碘化合物多含在海水及海产动植物中,我国沿海各省居民多食海盐,得鹅喉症的极少。
人体所需要的钠盐和氯化物大多取自食盐,钾盐则大多取自蔬菜类。其余几种矿物质,因为人体很少有缺乏的现象,这里就不多谈了。

6.蛋白质是什么化合物?
蛋白质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有机化合物,种类很多。它的化学成分至少包括碳、氢、氧、氮四种元素,大多数的还有硫和磷以及铁。因为鸡蛋白里含有这种化合物,蛋白质就因此而得名。它广布在动植物的体内,是一切生物细胞的主要成分。动物性食物中含蛋白质最多的是肉类、鱼类、乳类和蛋类等,植物性食物中以壳类、豆类和各种硬果等含量较多。
蛋白质是由多种氨基酸所构成的,氨基酸到现在已经被发现的有几十种。每一个蛋白质分子中,含有数百至数千的氨基酸分子,因为各种氨基酸的数目及排列的次序不同,所以蛋白质的种类多到无法统计,蛋白质可以分为三类:就是单纯蛋白质、复合蛋白质(单纯蛋白质与他种非蛋白质的有机物相结合的生成物)和诱导蛋白质(蛋白质经消化作用后的生成物)。
蛋白质是构成我们身体器官、组织等,最重要的物质,我们的肌肉、神经、骨骼、血液、淋巴液、皮肤、毛发和指甲中都含有它。身体中如果缺乏蛋白质,各组织就不能够生长,被破坏后,也不容易修补复原,按照各种蛋白质的营养效能来说,也可以分为三类:(1)完全蛋白质,不仅能够维持动物的生命,也能供给动物生长,如乳类、蛋类及肉类中所含的蛋白质,就属于这一类。(2)半完全蛋白质,它能维持动物的生命,但不能够供给生长,如大麦、小麦中含的蛋白质都是。(3)不完全蛋白质,如果没有其他食物养料的辅助,这类蛋白质既不能够维持动物的生命,也不能够供给动物生长,如玉米中所含的玉米胶就属这类。食物中的蛋白质大都属于半完全蛋白质,它所以能够维持我们身体的健康,是因为我们的膳食中的蛋白质不止一种,蛋白质与蛋白质可以起互补作用。如果某种蛋白质中所缺的氨基酸,在另一种蛋白质中却有很多,它们就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变成完全蛋白质。例如我们单吃牛肉,它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并不太高,如果和面粉一同吃,两种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都增大了。一般说来,同类食物中蛋白质的互补作用不大,所以壳类可以用肉类或豆类来补缺,但不能用别种壳类来补缺。

7.维生素是什么东西?
维生素又叫维他命或生活素。维生素在人类身体中不像蛋白质能维持生命和供给生长的材料,也不像脂肪能供给热力,但是它却同样是人类所必需的。如果身体中缺少了它,就会发生一定的生理上的病症。在科学家的研究之下,被发现的维生素种类越来越多,多半都是非常复杂的有机化合物。
维生素甲—多含在鱼肝油、奶油、肝、乳类、蛋黄和各种有颜色的蔬菜中。它对生理上的效能是促进生长,增加对传染病的抵抗力,维持上皮细胞的健康状态,预防眼结膜,及呼吸道的感染。如果缺乏维生素甲就会引起夜盲症、干眼病、皮肤干燥起鳞屑,以及生长迟缓等现象。
维生素乙1—含在米麦的胚、糠、麦皮和豆类、蛋黄及肉类中。缺乏维生素乙1,就会引起脚气病,最初是头痛、失眠、疲倦、眩荤、胃口不好,最后神经麻癖、肌肉萎缩、四肢浮肿、心脏衰弱以致死亡。
维生素乙2—含在瘦肉和内脏类、乳类、蛋类、麦和豆类中。它的生理效能是辅助生长,维持神经,保持健康。如果缺乏就要影响儿童生长,发生口角炎、唇炎和舌炎等病。
维生素丙—大量含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中,柠檬、橘橙、柚和番茄等酸味的果实,含量特别丰富。缺乏维生素丙会引起坏血病,皮下出血或现紫斑,牙齿红肿或牙齿脱落等现象。
维生素丁—大量含在鱼肝油中,乳油和乳类中也有少量。儿童缺乏这种维生素就得软骨病,成年人缺乏了它也容易引起坏骨病。
维生素戊—小麦胚油中含量最富,其他各种食物中也都广泛地分布着。维生素戊是促进生殖机能的重要物质,并且能够控制细胞的氧化作用。如果缺乏这种维生素,生殖机能就要减退,不容易怀孕,或发生流产或早产等。
此外,还有各种新发现的维生素,以及维生素乙族中的各种因子,大约一共有几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