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

 

“爱生活 爱化工”年度科普众推项目正式启动

2016年6月5日正值“世界环境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下,由中国化工报社、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博物馆六家单位联合发起的公益性化工科普组织——“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十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徐善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李勇武、会长李寿生,以及中国工程院金涌、毛炳权院士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时茂为该项目代言。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向大会致辞。他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徐延豪表示,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的成立是我国化工行业科普工作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借助这一行业科普平台,能够凝聚行业内外致力于化工科普的人才,踊跃投身于这一关乎行业发展未来、关乎社会公众健康福祉、关乎国家强盛发达的科普活动中来,共同推动石油和化工健康发展,创造人类美好生活。

 

徐延豪书记致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宣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正式成立并讲话。李寿生表示,科普联盟的成立和科普众推项目的启动,拉开了我国石化产业科普与对话的大幕。这是全行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承科学思想的重要责任,也是让公众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化工,认知化工,为我国从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迈向强国跨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工作。“打铁还须自身硬”,想要改变目前社会公众谈“化”色变的局面,不仅需要全面强化整个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安全、环保和健康方面的工作,还要加强化工科普工作,强化行业与社会的沟通,让民众了解化工在安全、环保、健康方面的努力与成就,消除对化工的误解与恐惧。

 

李寿生会长宣布联盟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代表科普联盟发起单位宣读了《共建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倡议书》,中国化工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彩萍介绍了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筹备情况,中国化学会专职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郑素萍宣读了《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章程》,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元一宣读了《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组织机构建议名单》,化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周伟斌主持了科普众推项目启动仪式。

据悉,目前科普联盟已经形成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章程》,并提出了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机构设置和领导成员建议名单。顾秀莲、李勇武担任科普联盟名誉主席,李寿生担任科普联盟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等21位同志担任科普联盟顾问委员会成员;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钱岩副部长等16位同志担任科普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深受公众喜爱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时茂先生担任科普众推项目的代言人。大家一致认为,科普联盟这种新的模式,一定会在将来提高全民素质的活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联盟秘书处介绍,联盟今年将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科学普及化工知识,正面传播化工贡献。二是消除不良事件影响,为石化行业正名。三是持续改善行业舆论生态,确保事业后继有人。四是推进行业自律,倡导企业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五是强化企业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责任担当。力争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为全行业创新发展铺设好科普平台、架设起沟通桥梁。

大会同时进行了“爱生活 爱化工”年度科普众推项目启动仪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为“爱生活 爱化工”科普行动授旗并发表讲话。化学工业出版社社长周伟斌主持启动仪式。顾秀莲指出,希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通过持续开展相关科普工作,加强对公众的化工科普传播,让人们认识到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从衣食住行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都离不开石油和化学工业;与此同时,科普联盟要通过政府部门、专家学者、行业组织、各企事业单位、行业媒体和社会媒体的共同努力,联合行业和全社会的力量,让绿色、安全、可持续的化工形象深入人心,通过持续不断改善化工舆论生态,在全社会形成“学化工、懂化工、用化工”的共识,培育“理解化工、尊重化工、从事化工”的氛围,营造“爱生活 爱化工”的良好社会氛围,构筑化工产业与社会的和谐关系,让化学工业为人类美好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

 

顾秀莲原副委员长为活动授旗

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等政府部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化工、陕西延长石油等企业的百余位受邀领导、科技界精英、产业界嘉宾、企业界代表、新闻媒体负责人出席仪式并对“爱生活 爱化工”年度科普项目内容规划、科普内容推广进行研讨和交流。

 

 

 

附:

共建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倡议书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文明基石,始于化工。化工不仅成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也催生了世界工业革命的现代文明,创造了全人类的美好生活。当今社会,石油和化学工业已成为中国制造业中对国民经济贡献率最高的产业之一,成为驱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是,近年来社会上谈“化”色变的不正常现象愈演愈烈,质疑、诟病化工之声不绝于耳,抵制石化项目的群体性事件屡屡发生,甚至出现“我们恨化学”这类无知言论。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当下谈“化”色变的成因,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高创新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现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到强的新跨越,完成《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提出的明确任务,重塑一个绿色发展、勇担责任、和谐共生的石油和化工行业新形象。

在此,我们发出共建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倡议——

我们期望,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通过组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平台,坚持不懈开展科普宣传、定向沟通、理性对话、公众开放、危机公关等活动,并发动行业内外的主流媒体、新兴媒体,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多样化、立体化传播方式,通过潜移默化的科普宣传,在公众中树立科学精神,让社会全面认知石油和化工,让石化工业更好地服务社会。

我们期望,全社会各界人士都要高度重视公众的关切与焦虑,为提升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生活福祉而共同努力。政府部门引导和支持石油和化工行业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更加积极主动搭建政府、民众、企业之间沟通对话的平台,营造生产建设与社会生活和谐的氛围;石油和化工行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赢取社会的信任与支持;广大企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严防各类安全生产、环境污染事故,做受社会和民众尊敬的企业公民。

我们期望,行业内外有志于科普事业的单位和个人,通过这一行业科普平台,广泛开展化工科普内容制作、传播与推广,达到科学普及化学化工知识,正面传播化学化工贡献;消除不良事件影响,为化学与化工正名;持续改善化工舆论生态,让化工事业后继有人;推进化工行业自律,倡导企业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强化化工企业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责任担当。

我们期望,行业内外各类媒体全面、客观、公正地报道石化产业发展中的成就和问题,以科学、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引导社会舆论热点,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健康发展排除干扰、为公众释疑解惑,共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建设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平台必将凝聚起行业内外有志于致力化工科普的各方力量,踊跃投身于这一关乎行业发展未来、关乎社会公众健康福祉、关乎国家强盛发达的科普活动中来,共同推动石油和化工健康发展,创造人类美好生活的未来。

 

 中国化工报社    北京化工大学    化学工业出版社

 中国化工学会    中国化学会      中国化工博物馆

                           

 

                           2016年6月5日

(来源:中国化工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