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九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在东北师范大学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2015年7月28-31日,中国化学会第九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在东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和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承办,吉林大学和延边大学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多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特聘教授、千人计划获得者以及近20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化学科学二处处长郑企雨研究员、张艳教授、吉林省教育厅张伯军厅长、苏忠民副厅长、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姜标研究员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授、副校长冯江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本次盛会。

开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冯江教授主持。刘益春校长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和组委会致欢迎辞,对莅会代表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东北师范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化学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培育更多的重大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姜标研究员发言就有机化学学科的产业化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化学科学二处处长郑企雨研究员致开幕词,对我国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做了简要的概述,并对承办本次会议的东北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吉林省教育厅张伯军同志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化学作为开发研究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的基础学科,在构建和提升吉林省高等教育事业中如何发挥作用发表了重要讲话。

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本次会议以“有机化学、能源、环境: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充分展示近两年来我国有机化学及相关各研究领域的新成果,讨论有机化学未来发展新思路、新领域和新趋势,促进各方面的合作和创新。除大会报告外,会议设有10个方向6个分会场。其中有机合成和金属有机的报告最多,天然产物化学、超分子化学与有机材料化学和药物、农药及精细化工产品制造化学其次,生物有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和物理有机化学居中,元素有机化学、有机分析化学、资源与环境化学的人数也不少。大会共收到会议论文摘要1100余篇。共安排各类报告242个,包括:12个大会报告,152个邀请报告,78个口头报告。共展示441份会议墙报,并评选出12个优秀墙报奖。

闭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张景萍教授主持,田伟生研究员作大会总结,闭幕式颁发了12个优秀墙报奖,张绪穆教授代表下届会议承办方南方科技大学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欢迎代表们参加2017年在深圳召开的第十届全国有机化学学术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