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党总支、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总支和中国化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学活动
2021年06月21日

2021年6月17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党总支来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与化学所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总支和中国化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建联学活动。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党总支书记、部长崔军,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范青华,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总支书记王德先,中国化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书记郑素萍等30人参加联学活动。

化学所党委书记范青华从三个方面对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情况作了介绍。第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方面,介绍了所党委严格落实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等内容。第二,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方面,化学所党委积极作为,认真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层层压实责任,发挥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多种方式灵活学党史。第三、结合实例介绍了化学所党委和支部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情况。通过讲好身边老一辈科学家故事、邀请院士专家做专题报告、打造学习园地、书写学习体会、诵读科学经典、制作”率先行动故事会”等形式,传承科学家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中国化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书记郑素萍先从学会发展历史、组织结构、会员体系、学术交流、科创中国、国际交流情况等方面对中国化学会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以“党建强会”为主题,在介绍组织建设、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内容的基础上,以5个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学会党建的特色工作,包括面对突发负面舆论,学会及时发声;两会化学界代表与委员共同为化学发声;开展主题活动,弘扬新时期科学家精神;发挥专业优势,科普消毒、杀菌等防护知识;五学会联合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

分子识别与功能党总支书记王德先从四个方面对党建工作进行了介绍。一、加强支部政治功能,夯实党员思想根基。以微信群推送或纸质材料集中“三会一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讨论。二、以党建述职为契机,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支部委员履职到位,讲党课、分享家风故事、组织迎新团队建设等。三、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认真完成党建日常工作基础上,组织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比如以科研诚信、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为主题讲党课,开展“我读党史”活动,为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等。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服务促进科技创新。举办安全知识答题借物竞走、规范实验记录加强学风建设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兼纪检委员,综合处党支部书记朱宝华以“强化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为主题,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五个方面对化学发明审查部党总支党建工作进行了介绍。一、注重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党员意识和职业道德:开展“传承成长奋进”一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主题征文和演讲活动,每年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二、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落实一岗双责,围绕中心任务开展三会一课工作;党史学习情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三、狠抓作风建设,加强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提质增效尽责尽力。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将党建与业务融合情况列为重要指标。制定《党员民主评议标准》,严格党员民主评议。四、深化纪律建设,通过签署廉政承诺书,讲廉政党课,任前廉政等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五、结合化学部工作实际,制定系列规章制度,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从党建和业务两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不但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也对未来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崔军书记表示,化学所和化学会党建工作既有创新也有特色,此次交流将对未来化学发明审查部的党建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范青华书记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更全面地了解专利审查工作和党建工作,也期望本次交流活动作为一个桥梁,未来与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建立更为密切的党建和业务联系。

会议现场


范青华书记、王德先书记、郑素萍书记、朱宝华书记分别做党建工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