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第28届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年会暨学术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2016年10月28至30日,第28届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GCCCD®)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德国慕尼黑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化学化工与可持续发展。包括特邀嘉宾、合作单位、学会会员及热心会友近150人参加了本届会议。

第二十八届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参会人员合影(摄影:李东兴博士)

年会学术大会主场报告会上,组委会主席杨国炬和学会理事长王荣彪分别致欢迎辞。慕尼黑大学化学与制药学院的 Herbert Mayr 教授、马普高分子所的研究组长吴思博士、亚琛工大的 Ulli Englert 教授、慕尼黑工业大学理论化学系的 Karsten Reuter 教授、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水化学与水处理技术研究所的 Harald Horn 教授分别作精彩特邀报告。本届年会设置了“有机合成与绿色化学”、“环境保护和水处理”、“催化和电化学”、“新材料和知识产权”4个分会场。通过精彩的报告和热烈的学术讨论交流,激发了与会代表们对于前沿领域、交叉领域探索的兴趣,同时拓宽了化学工作者的认知领域,为新的学术思想、新的合作研究打开了大门。

学术大会期间进行了隆重的第二届GCCCD优秀博导奖颁奖仪式,学会理事长王荣彪向与会者介绍了优秀博导奖产生的背景和评选标准,学会原理事长、赢创工业副总裁朱宇同为4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并表示衷心祝贺。本届年会还设立首届优秀墙报奖,经过会员投票从12位候选人评选出5位优秀墙报奖获得者。

学术讨论会结束后的会员大会上,大会一致通过了理事长王荣彪的年度报告及财务报告,通过了理事会从现有的五位理事增加到十位理事,同意上届年会的候补理事丁文进、王磊、詹田田、刘小君和杨国炬进入理事会。大会还对下一年的理事会会务工作和会员会费等进行了表决。最后,全会表决通过乌尔姆分会将主办下一届年会。

会员大会现场(摄影:李东兴博士)

本届年会期间举办了中德化工企业宣讲会,巴伐利亚化学集群(Chemie-Cluster Bayern, CCB)、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宣讲。学会还组织会员参观赢创工业集团Hanau分部和Höchst工业园区,旨在促进会员了解了化工界研发领域、人才需要,开拓视野、增加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