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亚洲化学学会联合会 (FACS)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亚洲化学会学会联合会

Federation of Asian Chemical Societies (FACS)

 

一、组织概况

 

【通讯地址及网址】

秘书处地址:不固定,由现任主席单位轮流负责

 

【成立日期及成立过程】

成立日期:1978年8月

成立经过:1978年2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Division of Scientific Education &Research提出建议,由亚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学会发起成立,创始会员有澳大利亚、香港、印度、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泰国和伊拉克。

 

【宗旨和原则】

促进化学学科的发展,提高亚太地区职业化学家的地位。面对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亚洲化学学会联合会将起更重要的作用,促进亚洲化学和化学工业的发展,协调和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工作语言、主要活动和出版物】

  工作语言:英语

主要活动:主要活动:每2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GA)和国际学术大会(Congress);每年还组织召开4-5个国际会议。

出版物:FACS Newsletter

 

二、组织机构与运作

 

  【会员设置】

  设立会员团体(Member Society)和个人会员(Individual Membership)两类

 

  【组织机构】

  最高权利机构为代表大会(GA),一般每2年举行一次,选举领导成员,开展FACS各专业机构的活动和会议。下设理事会(Council),由各国家会员代表团组成,与代表大会一道每2年举行一次。依据理事会的原则,各代表团分别有1个代表以及相应的投票权。

  理事会下设执行理事会(Executive Council)、执行理事会成员由主席、侯任主席、前任主席、秘书长、候任秘书长、司库以及项目协调、出版、公共科学事务的负责人组成,两届大会期间执行理事会代表理事会行使权力,其职责是:保证严格遵守会章,为理事会的选举和会议拟定程序,组织和实施FACS大会,向理事会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该组织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做出决定等。

 

三、与中国的关系

 

【参加组织经过】

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审批,中国化学会在1983年伊拉克召开的FACS全体会员大会上提出书面申请,经执委会投票后被接纳入会。台湾和香港在该组织中的称谓分别为:位于中国台北的化学会(Chemical Society located in Taipei, China);香港化学会(Hong Kong Chemical Society)

 

  【参加组织以来活动简况】

中国化学会自参加FACS以来,派代表团参加历届会员大会和学术会议。1991年在北京召开了第4届亚洲化学大会。2009年在上海召开了第9届亚洲化学大会。

1991-1993年 主  席 徐光宪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

1991-1993年 秘书长 张德和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2009-2010年 主  席 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

2009-2010年 秘书长 吕  龙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受该组织委托,中国化学会负责FACS网页的制作及维护。目前该网页已被美国信息科学研究所(IS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