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第七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在大连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由中、美、德、英、日五国化学会与基金委联合组织的第七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 (The 7th 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ummit(CS3))于2017年9月5日-8日在辽宁大连棒棰岛宾馆召开,其主题是“ Solar Energy & Photonics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太阳能及光子学的可持续发展)”,包含四个重要方向:人工光合作用和二氧化碳减排、新型廉价光伏材料、光子材料和光学上转换材料、基于光场调控的光电功能材料和结构。

参加论坛人员合影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化学会主办,来自五国的40多位顶级化学家就太阳能及光子学的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讨论成果将由专业科学作家凝练、汇总为一本白皮书,向国际化学界、政府机构和社会大众介绍。发展化学是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从而为化学学科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出席此次论坛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有:李灿院士(团长)、张希院士、帅志刚教授、吴骊珠研究员、侯剑辉研究员、黄飞教授、赵永生研究员、刘岗研究员、范峰滔研究员。张希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化学会致开幕词,李灿院士作为会议主席主持召开本次高峰论坛。

中国代表团合影

CS3系列会议始于2008年,是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的化学会联合各个国家的基金资助部门联合举办的系列研讨会,其宗旨是由多国化学会组织多个国家相关领域的顶尖化学家,面向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性问题(如能源、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水资源、食品与营养、人类健康等),以小型峰会的形式,分别凝练各个方向的基础科学前沿问题,并提出迎接挑战的研究思路。研究成果以五国化学会和科学基金会的名义,形成战略报告白皮书,以期引起各国政府的科技政策制定部门、科学家和大众的广泛重视。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