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第45届IUPAC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5日

 第45届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大会(General Assembly)于7.31-8.6在英国格拉斯哥市举行,中国化学会派出了白春礼理事长、周其凤常务理事、侯建国院士、习复副理事长、帅志刚副秘书长等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主席陈政一(韩国)、当选主席N. Moreau(法国)的工作报告以及各学科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审议并通过了一系列动议,通过了斯里兰卡、卢森堡、马来西亚、沙特、泰国和突尼斯加入IUPAC的申请;大会选举了Hazuyuki Tatsumi(日本)为新一任副主席并选举了6位新的常务理事(Members of Bureau),周其凤全票当选为常务理事(2010-2013),白春礼理事长已连任二届常务理事并担任执委会成员,将于今年年底届满。大会决定第47届(2013)和48届(2015IUPAC大会将分别由土耳其和韩国举办。
 国际化学年(2011)的筹备是本届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各国化学会都很重视国际化学年的活动并正在积极筹划之中。在会议期间召开的世界化学领导层会议(World Chemistry Leadership Meeting)上,各国化学会领导介绍了开展国际化学年活动的打算,并对搞好国际化学年活动、提升化学的社会地位提出了许多建议。白春礼、周其凤和帅志刚出席了会议,周其凤代表中国化学会做了发言,介绍了我会有关国际化学年活动的初步计划。
 此次会议还举办了圆桌讨论会Council Roundtable Discussion,分4个分会场,讨论的主题分别为:如何提高公众对化学的认知和了解、如何提高年轻人对化学的兴趣、积极创新化学的未来以及庆祝妇女在化学中的重要作用,纪念居里夫人获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习复参加了圆桌会议并发表了意见。据了解,UNISCOIUPAC将于20111月在巴黎正式宣布启动国际化学年;波兰化学会和法国化学会将联合组织纪念居里夫人获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的系列活动,将从20111月在巴黎的纪念大会开始,到12月在华沙的纪念大会结束,计划比较具体而且已开始操作。此外,各国化学会对于提高青少年对化学的兴趣很重视,建议在国际化学年联合开展一项全球性的青少年的化学实验活动,一个初步的设想是测定不同地区、不同时间和不同来源的水的pH值,了解环境对全球水资源的影响,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会议期间,中国化学会代表团还分别与美国化学会代表团、英国化学会代表团进行了双边工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的交换了意见。
 第46IUPAC大会暨第43IUPAC学术大会将于2011.7.30-8.7在波多黎各圣胡安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