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中国化学会代表团访问日本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5日

  受日本化学会的邀请,由副理事长王基铭院士率领的中国化学会代表团一行18人于3月28日-4月3日访问了日本。
  中国化学会和日本化学会于3月28日在东京签署“国际合作协议”。该协议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日本化学科学家和化学工程师的交流,为两国和世界的化学和化学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到一方会员参加对方学会,其会费将给予15%的折扣;相互邀请对方会员参加彼此年会,除被大会邀请者外,其他人员享受对方会员待遇;两国定期举办双边研讨会;实现两学会主席将定期互访,交流学会事务;交换各自的会刊和学术期刊等。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王基铭院士和日本化学会理事长中西宏幸分别代表两国学会签字。双方还就合作协议的落实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代表团参加了日本化学会第89届春季年会。代表团中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等9单位的11名青年化学家在年会上作了邀请报告,高水平的报告获得日方的好评。日本化学会年会8000多人的会议规模,细致有效的组织工作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访日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会中国中心,了解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该中心所发布的关于中国科学技术的报告。代表团也向中心介绍了有关大学、研究所的概况。代表团走访了东京大学化学系和应用化学系,参观了实验室。还访问了三井化学公司的袖浦研发中心和市原化工厂。
代表团在访问东京大学化学系时,与在该系学习的6位中国留学生代表举行了小型座谈。就他们关于学成回国面临的问题,作了解答并提出建议。
此次访问,增加了中日两国化学家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国化学家的合作。翻开了中国化学会和日本化学会友好交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