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IUPAC InChI 委员会主席访问中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5月31日,应中国化学会邀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InChI委员会主席、InChI Trust 项目主任Steve Heller博士访问中国化学会,并做了题目为“The IUPAC InChI Chemical Structure Standard – Today and the Future”的报告。中国化学会监事长、IUPAC主席周其凤院士,中国化学会秘书长班子,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以及学会秘书处代表等参加了此次的交流,并探讨了中国化学会与InChI未来可能展开的合作。

 

Steve Heller教授做报告

每种化合物被首次发现或被合成出来时,科学家往往会以不同的方式对其进行命名,因此对于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同语言、甚至不同行业的人员来说,同一个化合物却有不同的名称。InChI(IUPAC International Chemical Identifier),作为一种国际通用的化合物转化为计算机可读的字符串的方法,希望可以通过化学物信息的组合来使不同渠道的化学品产生联系。一个用InChI表达的化合物含有以下信息:分子式、连接性、同位素、立体结构、互变异构体、电荷。由于InChI表达过于冗长,因此InChI项目小组开发了InChIKey来进行表达的简化,这种简化方式所形成的字符串,可适用于搜索引擎等的使用。

 

示例:咖啡因的化学结构式、InChI表达方法、InChIKey表达方法(图片源自Steve Heller教授)

至2017年,InChI已经更新至1.05版本(已适用于高分子)及RInChI(适用于化学反应)。目前InChI项目小组正致力于开发混合物、溶剂、大分子、生物高分子、无机物、同分异构体等的表达方法。

目前,主要的结构绘图软件都已经将InChI算法与其软件进行了合并,并可以通过软件中的“InChI按钮”生成InChI表达,例如ChemDraw, MDL, Symyx, Accelrys, BIOVIA Draw, ISIS Draw, ChemAxon Marvin Sketch, ACD Labs, ChemSketch, CLiDE, Jmol等等。

Steve Heller教授此次访问中国,同时还访问了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并分别做了关于InChI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