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第8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在伦敦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由中、英、日、德4国化学学会与基金资助机构联合组织的第8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The 8th 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ummit, CS3)于2019年11月11-13日在英国伦敦召开。本届论坛以“Science to Enable Sustainable Plastics”(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塑料)为主题,来自中、英、日、德4国的20多位科学家围绕“New Plastics”、“Recyclability of plastics”、“Degradation of plastics”、“Measuring the impact of plastics”等四个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参加第8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代表合影

 

塑料在为当今社会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与挑战,而化学作为解决这类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手段已经形成全球性共识。通过四国科学家的共同深入研讨,旨在为塑料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探索可行的路线图,也为该领域学科发展政策制定提供详实的依据。会后,论坛成果将由专业科学作家凝练、汇总为一本白皮书,向国际化学界、政府机构和社会大众推广。

按照轮流举办的惯例,本届CS3由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代表团由副秘书长、青岛科技大学李志波教授担任团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献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黄正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严昌荣研究员、北京大学吕华研究员共同参加。中国化学会秘书处国际事务主管韩立冬随团参加。

 

中国代表团合影

CS3系列会议始于2008年,其宗旨是由多国化学会组织多个国家相关领域的顶尖化学家,面向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性问题(如能源、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水资源、食品与营养、人类健康等),以小型峰会的形式,分别凝练各个方向的基础科学前沿问题,并提出迎接挑战的研究思路。研究成果以学会和科学基金会的名义,形成战略报告白皮书,以期引起各国政府的科技政策制定部门、科学家和大众的广泛重视。

回顾历届CS3成果白皮书,请访问:https://www.chemsoc.org.cn/international/CS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