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31位化学家联合发文:为科学领域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提出建设性观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重视多样性会让科学更加卓越、不断进步。我们不仅要在言语上重视多样性,更要付诸实际的行动。近期,31位来自全球化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家联合发文,为提高科学领域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提出建设性观点。作者们希望,在这个由科学家及未来科学家,学生、导师和教育工作者,科学传播者,科学出版界从业者以及科学政策制定者组成的学术领域中,共同行动,关注边缘及弱势科学家,实现学术界及相关企业和组织的平等。

图片来源:Andy Brunning/Compound Interest

 

从DNA的结构、计算机科学以及空间站电池,几个关键的科学发现改善了我们如今的生活,而这些都是由某些意义上边缘化的科学家们所创造。三位科学家,Rosalind E. Franklin、Alan M. Turing以及Olga D. González-Sanabria并没有按照全球社会文化对科学家形象和行为的期望而随波逐流。但遗憾的是,边缘化的科学家通常被当作是一种资源,而不是构成科学本身的命脉。卓越和真理源于多样性和包容性,这是科学影响政治和经济成果的基石。面向科学领域的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DEI),作者们联合提出相应建议。

认识和量化不平等

非多元化的学术环境是封闭的群体。主流科学家(即文化背景下,符合形象和行为期望的科学家)不知道或不了解边缘化的科学家所面临的挑战。开始理解这些挑战的第一步是倾听边缘化科学家的声音。跨阶层绘制学术界的多样性格局对于了解边缘化科学家至关重要。该数据应定期收集并公开报告,以便可以透明地观察和跟踪其进展。这种信息收集将为决策者和相关组织提供量化的多样性观点,并为创建公平的政策和实践提供背景。

给边缘化科学家提供支持

科学界的歧视和缺乏社交联络对边缘化科学家的工作经历和工作表现产生负面影响。科学界的每个成员都有责任采取行动并形成支持体系,以促进边缘化科学家的职业发展。通过有效的指导、在线同行群体的分享与交流、财政支持等途径,减少边缘化科学家从事科学职业的障碍,支持边缘化科学家的职业发展。同时,要认可边缘化科学家的工作,尊重他们的成就,包括:理解他们的工作、关注他们的发现、合作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引用他们的工作、提名他们担任领导职务和奖励等。

重新定义和扩展“卓越”

科学的卓越成就通常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基础研究发现。传统的卓越观在历史上是在非多元化的群体中塑造的,这些群体的流行文化崇拜艾萨克·牛顿、托马斯·爱迪生、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等科学英雄,崇拜天才而与社会环境无关。这种对卓越的狭隘看法会导致资源集中到已得到认可的科学家手中,它限制了科学的进步,新基础研究思想的产生,以及跨学科研究领域的发展。我们要不断更新我们对“卓越”的理解,前提是必须对定义“卓越”的结构组成进行更新,而这可以通过“终身职位”和“职位晋升”等来实现。为了使职位晋升公平,将“卓越”重新定义时,必须考虑科学家在科研工作,教学和服务工作等方方面面取得的所有成就。

出版领域的包容性

出版行业的参与者尚未普遍显示出科学界的多样性。来自科学界各个方面的利益相关者在出版行业各个环节都有代表时,才真正反映了科学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出版界所需的变化包括制定期刊政策、日常运营、选择审稿人、为编辑人员提供指导、雇佣更多元化的团队。边缘化的科学家需要在出版社内部的咨询委员会和编辑委员会发挥作用。期刊可以通过清晰地陈述其使命倡议并做出直接声明来解决针对边缘群体的任何偏见,从而创建一个更加公平和值得信赖的出版流程。这些声明应每年更新一次,并得到有关一线编辑团队、审稿人、作者的多样性数据分析的支持。拥有这些透明信息,出版商可以发现偏见并采取措施消除偏见。更大而公平的人才库也将减轻边缘化科学家的负担。

香港大学任詠华院士和吉林大学杨英威教授是本文共同作者。这篇观点文章已同时在多个化学领域杂志全文发表:

Nature Chemistry (https://doi.org/10.1038/s41557-020-0529-x)

Chemical Science (https://doi.org/10.1039/D0SC90150D)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https://doi.org/10.1021/jacs.0c07877)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09834)

Canadian Journal of Chemistry (https://doi.org/10.1139/cic-2020-0323)

Croatica Chemica Acta (https://doi.org/10.5562/diversity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