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中国化学会团体会员单位美国化学文摘社(CAS)年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由iGroup亚太资讯公司承办,中国化学会支持以“科技创新的关键-利用SciFinder和STN提升研发效力”为主题的美国化学文摘社(CAS)2009年中国年会在北京金域万豪酒店举行。中国化学会给与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朱道本先生代表中国化学会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重要讲话,CAS副总裁Craig Stephens先生出席并发言。会议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陕西各地众多科技领先的企事业单位,专利代理机构、学校及研究所参加,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图书馆、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化集团、中石化集团、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石药集团、华药集团、双鹤药业、万全药业、天士力集团、亚宝药业集团、天津药物研究院、新华制药、西安瑞联等,行业遍及石油工业、农药工业、染料工业、制药工业、北京瞬康医用胶有限公司、材料科学、新药研发外包等领域。此外还邀请化学制药界资深专家罗宣德及STN资深使用者台湾永光化工集团研发部主管严佳琳女士同与会者分享关于制药行业以及利用STN提高研发效力的经验。

朱道本院士首先在会议上致辞,祝贺并赞扬了CAS在今年9月收录了第五千万个物质,也期望不久的将来美国化学文摘社收录的信息中来自中国的科技文章有更高的学术价值、来自中国的专利有更好的商业价值、来自中国人研究出的新物质能引起全球科技界的兴趣与重视。随后,Craig Stephens先生全面概括了CAS对化学研究、专利特别是中国文献的覆盖等以及今后在中国的服务举措,特别提到有众多研究人员比如山西大学陈兆斌教授和中国药科大学古明教授对CAS产品的称赞。
这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制药界资深专家罗宣德老师就化学制药之路在何方发言。罗老师结合他近50年的行业经验指出中国制药业要应对来自外部如金融危机和与其它国家如印度的竞争以及其他内部因素所带来的挑战,必须要重视工艺和化学合成教育,最重要还需要利用行业中最前沿的成果,比如利用SciFinder这样全球顶级的工具查找最全面及时的行业研发信息,更好提升中国制药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他的发言引起了来自制药界参会人员的共鸣。
来自宝岛的台湾永光化学工业集团研发主管严佳琳女士分享如何利用CAS产品STN为其所服务的企业提供研发和知识产权帮助。广大参会者对严女士作为使用STN和SF多年的资深用户,用具体的案例和自己的切身经验分享的生动讲解给予了好评,报告后也与严女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跟据记者同CAS工作人员交流得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CAS将于2010年停止以前纸本《化学文摘》的出版,中国有60多所高校以及中科院等研究机构和中石化、中石油、中化集团、恒瑞等知名企业转而使用SciFinder,而STN已经被中国专利局正式作为审查专利的辅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