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中国化学会举办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分会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2年2月16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举办的“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分会场”活动在线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化学,一起向未来(Chemistry,for a better shared future),由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女委会”)组织实施,特别邀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文化部原副部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孟晓驷做主旨演讲;董绍俊、杨秀荣、赵玉芬、任詠华、于吉红、吴骊珠、谢毅、朱美芳、迟力峰、马光辉等10位两院及第三世界科学院女院士参会并担任分享嘉宾。活动还特别邀请了IUPAC执委、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参与了分享。

孟晓驷主席以“迈向卓越领导力—战略思维与人格魅力”为题做了主旨发言,她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以及一些国内外名人案例,做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她特别提到,以战略思维明大道于至简,以人格魅力藏大化于无形。大道至简,大化无形,人格魅力是春风化雨的作用,看不见,但是能让人体会到,所以大道至简,大化无形,能够让人迈向卓越的领导力。

在随后的互动分享环节,赵玉芬、董绍俊和杨秀荣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科研体会和感悟,回顾了几十年来,女科技工作者们承上启下,不断进步和前进,撑起人才领域的半边天,并对青年女科技工作者们给予鼓励和期望;其余分享嘉宾们围绕“女性科技工作者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国内外女科技工作者的现状和建议”、“作为奥运火炬手的感受”、“化学让我们更美丽”、“国内女科技工作者申请基金情况”、“面对科研道路上的重重险阻,如何处理?”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女委会任詠华主任总结到,这是女委会第三次组织举办第三次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分会场活动,希望通过早餐会这个新颖的活动,持续增进女化学家之间的了解,促进女化学家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共同进步。

中国化学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丁奎岭出席活动并致辞。他特别提到,2022年是中国化学会成立90周年,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正式开启了中国化学会9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女委会副主任方晓红和李彦共同担任活动主持人,80余位女委会委员和青年女化学工作者代表在线参加。活动全程同步在线直播,2万余人次观看,反响热烈。

 

 

延伸阅读:

“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以下简称“早餐会”)是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组织的一项面向化学领域女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活动,由IUPAC全球的成员单位分别组织,并通过跨国连线、主题分享等活动,共同探讨女性在化学科技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以期促进全球范围内女化学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信心。中国化学会是由中国科协主管的全国化学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公益性科技团体,是我国在IUPAC的国家代表。中国化学会积极参与历届“早餐会”的组织,通过历届活动,不断优化组织形式,深入推动我国女化学工作者的职业发展,受到广大女化学工作者的欢迎。

更多信息,浏览IUPAC官网:https://iupac.org/g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