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第十六届亚洲化学联合会代表大会及第十四届亚洲化学大会在泰国曼谷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第十六届亚洲化学联合会(FACS)代表大会(16th General Assembly, 16GA)于2011年9月5日星期一在泰国曼谷皇后诗丽吉国家会议中心(Queen Sirikit 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 Bangkok, Thailand)召开。中国化学会代表团参加了此次参会代表最多的盛会。来自IUPAC、美国化学会和英国皇家化学会的特邀代表到会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先生作为亚洲化学联合会当值主席出席了此次大会并做重要讲话。白春礼主席首先非常高兴地欢迎来自亚太地区的24个会员学会代表及观察员,他特别感谢各会员学会和执委们对他的信任和支持。白春礼主席扼要总结了两年来自己执政亚洲化学联合会的主要工作。他非常关注各会员学会的活动及其发展,加强与各学会的联系与合作;非常注重与国际各大学会和各国化学会,尤其是IUPAC和美国化学会的联系与合作。会议期间,白春礼主席代表亚洲化学联合会与美国化学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

第十六届亚洲化学联合会代表大会听取并通过了执委们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亚洲化学联合会宪章修正案;接受了柬埔寨化学会和印度化学研究会为亚洲化学联合会新会员学会;通过了第十五届亚洲化学联合会代表大会报告以及2011年亚洲化学联合会获奖人名单;选举了孟加拉化学会为第十六届亚洲化学大会承办单位;讨论并选举了新一届(2011-2013)亚洲化学联合会执委会。

第十四届亚洲化学大会(The 14th Asian Chemical Congress)正式会议于2011年9月6日至8日在泰国召开。开幕式上白春礼主席做了重要讲话,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表示欢迎,对泰国化学会承办此次大会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此次大会概况。祝大会圆满成功。大会分八个分会,几乎包含化学的所有传统学科;还有当今世界前沿的23个专题和5个研讨会,包含庆祝国际化学年和关于水的双A会议(A2CS)。大会报告6个,邀请报告183个,总报告数520多个。正式注册参会者1203人,总参会人超过1787人,分别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

会议期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于2011年9月5日晚宴请了白春礼院长,白院长畅谈了中国的科技现状及近期发展规划。

白春礼代表亚洲化学联合会与美国化学会签署谅解备忘录(MOU

白春礼为2011年亚洲化学联合会获奖者颁发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