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第三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CS3)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2011年9月13 -15日,由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ummit, CS3)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Chemistry for Better Health (化学使人类更健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5个参与国的39位顶级生物与药物化学家汇集在北京,讨论了以下四个主题:(1)生物活性分子、天然产物及生物催化剂的合成;(2)化学在诊断与分子成像领域新进展;(3)药物设计与开发;(4)化学在生物探索中的作用。出席此次论坛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有:张礼和院士(团长)、裴端卿研究员、方晓红研究员、席真教授、俞飚研究员、朱维良研究员、陈拥军研究员和帅志刚教授。
CS3论坛是由中、美、英、德和日本五国共同发起,旨在把全世界化学研究中的最好想法集中起来,以探求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的健康、食品、能源、环境等问题的创新性解决方案,以期为全球化学科学研究指明方向。本论坛每年由参与国轮流主办,第一、二届CS3论坛分别在德国Kloster Seeon和英国伦敦召开,会议主题分别为“Sunlight to power the world (用太阳光驱动世界)”和“Sustainable Materials (可持续发展的材料)”。2012年将在美国举办第四届CS3论坛。CS3论坛开创了中国化学会(CCS)、德国化学会(GDCh)、日本化学会(CSJ)、英国皇家化学会和美国化学会之间的紧密合作。本论坛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