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化学会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

2022年12月18日,中国化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领导班子、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等共计320余人参加会议。副理事长丁奎岭和于吉红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中国化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线下会场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作视频讲话,他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学会会员及化学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 中国化学会是中国化学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组织体系完备、改革动力强劲、学术创新活跃,是我国科技社团的优秀代表。在第三十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学会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高水平学术交流体系,推动化学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效联系服务引才聚材,有力服务科学决策,不断彰显国际影响力,学会工作成效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希望中国化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当好桥梁纽带,把握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新要求;服务发展大局,塑造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锐意改革创新,开辟中国特色一流学会新境界。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作视频讲话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代表第三十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第三十届理事会的工作,总结了四年来的工作成果,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议。姚建年说,过去的四年,学会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与挑战,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国际和国内化学领域展示出生机勃勃的中国化学会崭新形象。他强调,必须坚持党对学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科技社团发展道路;必须准确把握国家的发展蓝图,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实践中不断变革学会发展方向;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广泛地促进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主动融入世界创新网络。

 

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作第三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中国化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周其凤作监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认为,学会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执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任务、完善学会内部治理改革、推进学会业务一流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中国化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周其凤作监事会工作报告

 

秘书长范青华作《关于修改<中国化学会章程>的报告》,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邓春梅作《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及会费标准的说明。

副理事长谭蔚泓代表换届领导小组作《换届选举工作说明》,详细介绍了本次换届组织机构,会员代表及理事候选人推荐渠道,第三十一届理事会、第二届监事会规模、产生方式、选举办法和常务理事及理事会负责人产生办法等内容。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化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工作报告》《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国化学会章程》《中国化学会会费标准》《换届选举工作说明》和监票人名单。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化学会第三十一届理事会和中国化学会第二届监事会。中国化学会第三十一届理事会规模197人,53.95岁。含45岁以下青年理事候选人31名,女性化学工作者人数20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51名。第二届监事会规模9人,在第二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孙世刚当选为监事长。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化学会第三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两轮差额选举产生了49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第三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万立骏当选为学会第三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范青华、冯小明、付贤智、帅志刚、谭蔚泓、唐勇、田禾、谢在库、杨学明、于吉红、赵宇亮等当选中国化学会第三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理事会聘任范青华为秘书长。

万立骏代表第三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班子致闭幕词,他向刚刚卸任的第三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姚建年、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周其凤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对卸任的副理事长丁奎岭、黄维表示诚挚的敬意,对卸任的第三十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一届监事会监事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为学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中国化学会第三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万立骏致闭幕词

 

万立骏强调,马上到来的2023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化学会第三十一届理事会谋划创新发展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工作尤为重要。他指出,中国化学会必须深入思考谋划新征程中科技创新的使命责任,要担负起团结凝聚广大化学工作者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创新建功的光荣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动力。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以会员为中心,打造有凝聚力的会员服务共同体。三是要坚持学术创新引领,打造现代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四是要构筑开放创新的国际合作方式,共同建设良好的合作生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踔厉奋发,引领广大化学工作者,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为化学学科的发展和化学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理事候选人/监事候选人/代表登录

请输入姓名和会员证号后6位

会员注册入口

相关下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