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候选人简介

杨学明

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8-1982年 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物理学专业。

1982-1985年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物理化学专业。

1986-1991年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化学博士学位,化学专业。

1991-1993年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化学专业。

1993-1995年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博士后,化学专业。

1995-2000年 台湾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 化学动力学 副研究员。

2000-2003年 台湾原子与分子科学研究所 化学动力学 终身职研究员。

2001-今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化学动力学 研究员。

2018-今 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

2022-今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

杨学明,1962年10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化学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气相与表面化学动力学研究工作,将化学反应动力学实验研究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上,并通过与理论学者的合作,解决了化学动力学研究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科学难题,在反应过渡态动力学以及非绝热动力学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首批国家特支计划,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一次入选“中国十大科学进展”,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陈嘉庚科学奖、布罗依达奖、洪堡研究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等。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中心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专项等20余项科技项目。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研究用户装置,这是世界上唯一运行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已经发表研究论文440多篇,其中16篇Science论文、1篇Nature论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其中有7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参加中国化学会事务情况:作为中国化学会化学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学明主持召开了第十六届、第十七届化学动力学会议,单届参会人数达到600人以上,与会人员分别交流展示了化学动力学领域中的最新成果,分析了当前国际研究前沿和热点,交流了我国化学动力学研究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的最新动态,有力促进了化学动力学研究的发展。 杨学明还当选了CCS Chemistry的副主编,参与了部分审稿工作,并对期刊的发展建言献策。此外,杨学明还参加了“化学大家谈”——庆祝中国化学会90华诞系列高端学术论坛,作了“化学反应过渡态的量子特性”学术报告。

理事候选人/监事候选人/代表登录

请输入姓名和会员证号后6位

会员注册入口

相关下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