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候选人简介

潘远江

男,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

1984年9月—1994年6月 兰州大学化学系 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

1994年9月—1996年6月 浙江大学化学系 博士后

1996年7月—1997年10月 瑞士佰尔尼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 博士后

1997年10月回国至今一直在浙江大学任教

1995年12月任浙江大学化学系副教授,1999年12月任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

现任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长期从事有机分析与质谱分析研究。近年来,针对电喷雾串联质谱中有机功能分子裂解规律的严重缺乏,深入系统地开展了相关基础研究,完善了“解离质子化位点是诱导有机分子发生裂解反应的关键因素”的新理论模型;建立了 “解离苄基迁移诱导裂解”的理论新模型;发现了基于离子/中性复合物介导的一系列诸如“负氢迁移”等一系列新颖的气相离子反应,为构建可应用结构分析研究的有机分子电喷雾质谱裂解规律奠定了良好的科学基础。

作为通讯作者,迄今在Nat Chem. JACS, Anwante Chem., JOC, AC, ChemComm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三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兼任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欧洲化学协会《ChemistryOpen》、 中国化学会《化学学报》、《有机化学》;浙江大学《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Science B》及《质谱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

参加中国化学会事务情况:现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中国化学会质谱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一、第二届),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化学学报》编委,多次参加中国化学会主办的学术年会。

理事候选人/监事候选人/代表登录

请输入姓名和会员证号后6位

会员注册入口

相关下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