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RecJf核酸外切酶和Ru-PEI-L-lys-ZIF-8的“开-关-开”电化学发光传感器的构建及其用于凝血酶的高灵敏检测
黄清清 林翠英 罗芳 邱彬 王建 林振宇*

分会

第二分会:纳米传感

摘要

本研究将无毒的L-赖氨酸与具有良好水溶性和优异的电化学发光性能的钌联吡啶衍生物(Ru(dcbpy)32+)结合在一起并固定在聚乙烯亚胺骨架上,并利用有机金属骨架(ZIF-8)将其固化在电极表面,形成高电化学发光效应薄膜。同时用于构建一种新型的电化学发光传感器,该传感器利使用了有机金属骨架负载发光体,并利用适配体及RecJf核酸外切酶作为特异性识别单元及信号放大因子用于目标物的高灵敏和选择性检测。以凝血酶为模型,Ru-PEI-L-lys-ZIF-8作为电化学发光探针并采用二茂铁标记的适配体作为猝灭基团,通过目标物的引入使得电化学发光信号恢复从而设计了一种信号“开-关-开”电化学发光生物传感器用于血清中凝血酶的检测。该生物传感器在1fM至10pM范围内对凝血酶检测表现出高的灵敏度及优异的选择性,检测限低至0.15Fm,并成功的应用于人体血清样品中凝血酶的检测。本项工作不仅为设计和合成高性能无毒性的电化学发光材料提供了新的策略,而且为开发用于生物分析的高灵敏电化学发光传感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关键词

电化学发光;有机金属骨架;RecJf核酸外切酶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