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双通道光助双极自供能传感器的构建及同时检测OTA和AFB1应用研究
魏婕 胡琴琴 高允 王坤*

分会

第二分会:纳米传感

摘要

具有优异能源转换效率及多组分定量分析能力的自供能传感平台作为目前亟需开发的一种简单、快速、低成本、高通量的检测设备,在分析传感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了提高能源利用率,本工作构建了一种基于光催化燃料电池的双光极自供能传感器。其中,以n型半导体CdS/Fe2O3 纳米棒阵列作为阳极光活性材料,p型半导体CuBr作为阴极光活性材料。基于双光电极间合适的费米能级差异实现了无需外部供能,仅依靠可见光驱动的自供能传感平台,保证了高效稳定的信号输出。在双组份检测方面,以农产品中常见且极易共存的两类真菌毒素赭曲霉毒素A(OTA)和黄曲霉毒素B1(AFB1)作为目标物,利用适配体与目标物识别后阳极表面的位阻效应以及电子捕获剂([Fe(CN)6]3-)对阴极上电子转移与消耗的促进作用,设计了输出功率的“on-off-on”信号转换模式,从而构筑了能够同时检测OTA和AFB1的双通道自供能传感器。本工作不仅实现了两种真菌毒素的共同检测,而且为开发新型多组分光助双极自供能传感平台提供了新策略。

关键词

双光电极;双通道;自供能传感器;真菌毒素;同时检测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