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麻黄抗病毒功能的智能研究模式
蒋舒仰 曹杨 李佳 胡静 徐雯丽 周栎玟 李玉玲 李靖靖 邢萍 姜标 姚建华*

分会

第十二分会:天然有机化学

摘要

麻黄是麻黄科植物草麻黄(Ephedra sinica Stapf)、木贼麻黄(Ephedra equisetina Bge.)和中麻黄(Ephedra intermedia Schrenk ex C. A. Mey.)的草质茎。麻黄始载于《本经》,历代本草均收载,为肺经专药,宣泄内外之邪,具有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主治肺气不宣,咳嗽气喘,阴疽、痰核等。现今全球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中医“瘟疫”、“疫病”范畴。在国家颁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中医治疗部分里,共推荐了33个药方。这些药方涉及100多味中药材,其中麻黄在11个药方中被使用。鉴于此,我们采用了基于智能技术建立的化合物生物活性预测系统[1],预测麻黄成分化合物的生物活性,从麻黄成分化合物活性,与新冠病毒受体相互作用等角度,研究麻黄抗病毒的功能。 目前,已报道的麻黄成分化合物有100多个,生测实验结果显示有2个化合物具有抗病毒活性;基于智能技术建立的化合物生物活性预测系统的生物活性预测结果显示,有13个化合物的具有抗HIV活性的可能性在80%以上;与新冠病毒受体(PDB ID:6LU7) 的相互作用计算结果显示,有6个化合物与该受体的结合能(<-20kJ/mol),优于瑞德西韦(-16.86kJ/mol)。这些预测和计算结果,将为从麻黄中提取抗病毒活性化合物提供依据,同时,也从成分化合物的活性的角度,说明了麻黄具有抗病毒功能的原因。 相比较传统生物测试的高成本、低效率,智能研究模式对化合物成分进行生物活性预测及研究是一条提高中药材功能研究和发现的有效模式。

关键词

麻黄;抗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活性预测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徐雯丽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